佛光大學

  • Language
:::

星雲大師:百萬人興學 為人類教育寫歷史

  • 2014-02-21

 (宜蘭訊)佛光大學創辦人星雲大師二月二十一日在宜蘭說,百萬人興學委員才是佛光山系統大學的真正創辦人,百萬人興學也將為世界教育和人類歷史寫下紀錄。

 連續五天的「佛光山百萬人興學會館落成感恩法會」在宜蘭佛光大學懷恩館舉行,最後一天有一千多位功德主蒞臨,陪同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訪問大陸,結束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星雲大師,前一晚從北京風塵僕僕趕回佛光大學,成為會場神秘嘉賓,令所有功德主和工作人員相當振奮。

 大師說,古代有武訓興學,他的百萬人興學是學習「螞蟻雄兵」,每人一個月捐一百元,所以人人都是大學的創辦人,將來寫佛教的歷史和人類的歷史,提到教育部份,必定會有一筆記載到百萬人共同興辦大學。

 大師表示,歐美各國富強是因為教育辦得好,百萬人結合起來共同發願興學,是一起做非常有意義的事情。大家的願力用一百塊錢不僅在台灣辦大學,還在美洲、澳洲和菲律賓辦五所大學,必能在世界上發出特殊能量和光輝。

 大師回憶年幼出家,從小就想當乖小孩,雖然當時寺院管教都是每天打罵,但是他因為很聽話而受到師長喜歡。六十年前在雷音寺弘法,走路往火車站搭車去台北,經過宜蘭市區中山路上目不斜視,卻有很多商家跑出來看這個外省的年輕和尚。有人請他演講寫文章,他就用心的準備資料,所以獲得很多人的歡迎。

 他以自己寫的一首歌「我願」的歌詞勉勵功德主,想像自己是一棵大樹、一座橋樑或是一支蠟燭,都可以為人遮蔭、方便路人和發出小小的光芒,持續發願辦學,如果因為辦好教育而使得社會光明、人類進步和國家富強,大家的功德無量。

 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報告功德主該校連年獲得國際大獎,學校發展蒸蒸日上。佛光大學劉三錡赴校長說,佛大在楊朝祥校長的領導下,近三年多的進步神速,在高等教育史上非常罕見。

 興學圓滿委員黃淑慧上台分享招募興學功德主的心路歷程,興學植樹功德主趙鈞震也介紹佛大校園植栽綠化以及種花成果,他們都感謝星雲大師給予大家有機會種福田有福報的機會。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主禮感恩法會,他在開示時指出,每月捐款一百元蓋大學已經發揮不可思議的神奇力量,響應大師辦五所大學的成就,所有功德主都與有榮焉。

 持續五天的「佛光山百萬人興學會館落成感恩法會」功德圓滿,與會功德主享用工作人員準備的精緻素食午餐,還有佛光大學提供的歌唱和表演節目,隨後參觀佛光大學校園環境和設施,完整了解大家所共同創辦的佛光大學進步實況。(20140221

(撰文與攝影:周俊雄)

聯合報: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502386.shtml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 a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