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未來樂活系學習週辦理國際學術研討會

  • 2014-04-10

 (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報導)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於41-3日舉行了「未來與宗教文化的全球化與在地化國際研討會」,本次研討會是未樂系的第一次國際性研討會,全未樂人無不積極籌備參與,盛況空前。

 感謝這次所有參與本次盛會的海內外知名學者專家以及辛勤付出的工作同仁,尤其是本次研討會最初的發想人本系前系主任段昌國教授,以及執行整個計畫的靈魂人物姚玉霜教授,沒有他們的付出,也就沒有本次研討會。當然,校方的支持以及內政部、教育部、台灣民主基金會、國際佛光會、台灣對外關係研究暨發展協會等單位的贊助,也是本次盛會得以舉行的重要因素。

 特別邀請國外學者,如來自土耳其的Burhan ClikiliOsman Cubuk教授,來自日本的稻場圭信(Keishin Inaba)及田島忠篤(Tadaatsu Tajima)教授,還有來自中國的王海燕教授,受大會邀請與會並發表論文;除了上述國外學者之外,大會特別邀請英國的重要學者Prof. Richard Gombrich先生,來為我們這次研討會做專題演講,主講題目為“The Possibility of Buddhism for the Future of Humankind”, 貫穿了本次會議的主題。

 本次研討會的主題是《未來與宗教文化的全球化與在地化》,這個主題或許對大多數人而言,十分新穎奇特;對於本次與會的部分學者而言,也可能是首次參與類似主題的盛會。事實上,未來學的研究早已從傳統的STEEP五大領域—亦即社會、科技、環境、經濟、政治—發展成更多元廣泛的跨領域研究,其中包含女性議題、休閒健康、教育與宗教等。本次研討會嘗試以未來學的觀點,探討宗教文化的全球化與在地化,主要著眼於在未來震憾(Futures Shock)方興未艾之際,尋求宗教的重新認同,將有助於人類積極面對「不確定性」的前景,並強化世人對普世價值的追求,建立全球社會的新文明結構。

 此次相當榮幸的,請到本校樂活學院楊玲玲院長及內政部民政司黃麗馨司長為我們做開場與會貴賓,使得研討會有個好的開始,另外,本次研討會總共發表了29篇論文,兩場圓桌論壇,參與本次會議與會學者高達80位,這都是本系空前創舉,國內外學者一同共襄盛舉,來場大學特有的學術激辯。

 而三天內在六大子題下:傳統與新興宗教的發展、全球化趨勢與經濟政策、全球化、兩岸關係與台灣未來發展、趨勢研究、觀光旅遊研究、社會文化研究等學術發表下,充分吸收,相信大會的結論可作為現代人思考面臨生命發展與存在困境時的安身立命之道,並提供我政府擬定國家發展政策的重要參考。(20140410)

(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撰文與攝影)

a -

01_由本系系主任何振盛教授(左)擔任主持人,邀請楊玲玲院長(中)及黃麗馨司長(右)為我們開幕致詞

a -

02_Prof._Richard_Gombrich(左)專題演講,由佛教學系助理教授釋慧峰(右)做即席翻譯。

a -

03_其他小組論文發表情形1

a -

04_其他小組論文發表情形2

a -

05_其他小組論文發表情形3

a -

05_其他小組論文發表情形3

a -

06_由主持人張家麟教授(右)代表主辦單位感謝來自日本學者田島忠篤Tadaatsu_Tajima(左)教授蒞臨與會

a -

07_圓桌論壇

a -

08_與會人員合影留念1

a -

09_與會人員合影留念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