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校長帶隊參訪暨南大學社會實踐 了解環境監測、長青村、留鄉青年寶貴經驗

  • 2017-12-26
  • 佛光大學
 (教務處/報導)2017年教師共識營邀請到暨南大學江大樹副校長介紹暨大社會實踐的豐富成果,帶給佛光大學非常多的啟發與感動。為了更深入了解暨大社會實踐的作法,楊朝祥校長1222日率許文傑主任秘書、翁玲玲院長、林文瑛教務長、羅中峰副教務長、釋妙暘主任、汪雅婷主任及釋永東教授等一行人,前往國立暨南大學實地參訪,汲取暨大十八年來在場域實踐的寶貴經驗。
 參訪團首先抵達美麗開闊的暨大校園,由蘇玉龍校長及江大樹副校長熱情接待。暨大土木系陳谷汎教授及資管系戴榮賦教授,分別介紹暨大師生團隊於在地實施水質監測及PM2.5空污減量之推行成果。兩位教師從科技的角度切入,著眼於人文社會,帶著學生在中部地區深耕多年,對於當地居民環保意識之覺醒及進一步的行為改變,有深遠的影響。參與的學生尤其感受到深入認識地方並解決地方問題,最終帶給自己的收穫,意義非凡。
 接著由暨大圖書館導覽其東南亞展及校園內的原住民傳統建築,兩者皆有「做中學」的元素。以原住民傳統建築為例,是邀請部落耆老前來指導原民專班學生搭建,並讓學生紀錄其做法及工序,使學生不僅體驗文化,也能記錄文化、傳承文化。
 近中午時,一行人離開暨大校園,前往埔里菩提長青村,由長青村「老爹」王子華接待。王先生先簡單介紹村內的行政區、半杯咖啡廳(因老人家端咖啡時手抖,客人只會喝到半杯)等空間,並招待參訪團於手作豆腐坊品嚐自製豆漿及豆干。沿途王先生也介紹了村內的菜園及資源回收站,基本上皆是以村民過去生活方式或自主性參與為原則,村內並無硬性規定或排班制度。
 接著王先生於簡報室向佛大參訪團進行簡報,說明菩提長青村的理念為「老有所用、自立互助」,意即讓老人發揮本身的才能,互相交換需求,不僅維護其生命尊嚴,且能形成一非貨幣性的循環經濟模式。其結果希望長青村的運作可以不依賴政府補助或家屬支出,且老人的臥床時間大幅降低,生命品質顯著提升。長青村對老人接納的條件亦擺脫數字思維,以「迫切需求」為依據,實質幫助到許多老人及其家庭。村內也接受年輕學子前來服務學習、論文研究或實習。由於採以工換宿模式,所以學生花費也能降到最低。
 簡報後長青村招待參訪團享用美味健康的午餐,包括豆腐坊出產的豆腐、豆干及豆花。午餐後則由暨大通識中心張力亞教授簡報「R立方青年返鄉創新實學程」(R立方=Return for Rural Re-creation),以「探索校準」、「知識應用」及「創新實作」三階段,培養留/返鄉青年實務人才。會中並由一位暨大校友分享其加入穀笠合作社,投入有機農業的心路歷程。年輕人的熱情,以及只為做對的事的單純信念,令人感動。最後則由通識中心陳文學老師介紹與南投縣合作之106食物銀行援助計畫。
 此行暨大參訪讓佛大師長讚嘆不已,許多作法與經驗值得借鏡。看到暨大社會實踐十八年累積的成果,也激勵佛大繼續努力,希望在各個場域實踐人間佛教的理想。(20171226
(撰文:汪雅婷教授 攝影:林駿宇)
This is an image

楊校長贈送星雲大師一筆字予蘇玉龍校長
This is an image
資管系戴榮賦副教授分享暨大空氣品質物聯網建置經驗分享
This is an image
參觀暨大圖書館東南亞展覽
This is an image
參觀暨大圖書館東南亞展覽
This is an image
參訪菩提長青村
This is an image
長青村「老爹」王子華先生介紹菩提長青村運作模式
This is an image
校長及老師們與惠中寺住寺覺居法師合照
This is an image
惠中寺住持覺居法師帶領介紹均頭國小
This is an image
參訪佛光山均頭國小藝廊
This is an image
參訪佛光山均頭國小後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