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楊朝祥勉60新陸生 為兩岸代言人

  • 2014-02-17

 (宜蘭訊)佛光大學新學期剛開學,一下子增加六十名大陸交換學生,二月十七日開學第一天,楊朝祥校長歡迎對岸新同學。他說,希望陸生來佛大學習,藉機會更認識台灣,將來成為兩岸關係的最佳溝通代言人。

 佛光大學大幅推動國際與兩岸學術交流,目前與國外與大陸共有五十所學校建立學術交流協定。去年陸生來台有十九人,今年上半年激增到六十人,楊校長說,等到今年九月新學期,佛大城區部有380個床位的境外學生宿舍落成,將可擴大增加陸生和外籍生名額。

 楊朝祥校長說,對於兩岸教育文化交流,早在1996年他帶團訪問大陸相關部門,即做了不少的貢獻。當年他訪問西安、北京、南京和上海,建議承認大陸高校學歷,後來成立台商東莞子弟學校等。第三屆國共經貿文化論壇,建議陸生來台等,如今看見陸生順利來台,感覺非常欣慰。

 曾任教育部長的楊朝祥說,台灣每一個大學幾乎走遍,佛光大學如果不好,他不會來這裡服務。他說,佛大的師生感情密切融洽,目前正在進行傳統書院精神在佛大重建的計畫,他希望結合優美的校園環境,師生在這裡處處可學習、更希望佛光培育的大師鴻儒,讓學生獲得全人教育,重視生命、生活和生涯教育,將來參與社會對國家有所貢獻。

 來自南京大學金陵學院外文系的徐夢瑜,代表這次來佛大研習的十四所大學六十位交換生致詞,他感謝這幾天接機的張瑋儀老師和佛大同學幫忙,讓大家順利入境住到宿舍。他說,早在入學前半年,從佛大網站得知諾貝爾文學獎莫言獲得佛大榮譽文學博士,莫言稱讚佛光兩個字令人感覺很溫暖、佛光普照。如今自己踏進佛光大學校園,真是心潮澎湃,十分激動。他說,同學都嚮往台灣的美麗風光,也一定會在佛光大學力盡本分,好好學習。

 楊朝祥勉勵陸生,在佛光認真學習之外,要廣泛結交朋友,帶動更多的大陸老師和同學認識台灣,將來成為兩岸關係交流與合作的代言人。

 柳金財學務長也特別到場,獻唱「我只在乎你」和「親密愛人」兩首歌曲,並逐一與交換生握手以表歡迎之意。傳播系和歷史系各有十位交換生,傳播系蔣安國主任、歷史系范純武主任皆親臨會場帶領交換生,並鼓勵不限科系參與活動。有十一位交換生的中文系,則由簡文志老師和郭晉銓老師協助。外文系游鎮維主任、社會系林大森主任皆到場帶領系上交換生認識環境,進行選課。應用經濟學系王景南老師和池熙正助教亦至會場迎接交換生,公事系三位交換生由周力行老師、張錦隆老師負責,並協助輔導其他各系交換生事務。管理系由已編配的學伴前來迎接,各有一位交換生的佛教系、心理系、產媒系則由研發處送至系辦。各校交換生在說明會後正式進入各系,展開在佛光大學一個學期的學習。(20140217)

(撰文與攝影:周俊雄)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 a

a -

 - a

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