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楊朝祥:佛光大學形塑與眾不同特色

  • 2014-02-15

 (宜蘭訊)面臨少子化的大學招生危機,佛光大學楊朝祥校長說,佛光大學創校理念和辦學方向,就是辦一所與眾不同的大學,佛大有優美完善的校園,正在努力推動成為具有現代意涵的傳統書院。

 佛光大學2014年職技人員教育訓練,214日在雲起樓301室舉行,楊朝祥校長與劉三錡副校長與上百名行政人員齊聚一堂,建立因應少子化時代的大學應變策略。

 佛大楊朝祥校長說,民國105年的招生缺口,已經有大學面臨退場,其實教育部也沒有完整的因應策略,只說公立大學整併轉型私立大學退場,他認為教育部應該公布少子化政策白皮書」。

 楊校長表示,按照教育部私立大學退場機制標準之一,私校學生未滿三千人,報到率未滿六成,在三年前他接掌佛光大學之前,佛大學生人數2904人,報到率五成五,如果持續下去,確實符合這個退場標準。但是經過三年努力,連續兩年招生率百分之百,學生總數超過3800人,報到率將近九成五。

 佛光大學是由佛光山教團興辦的大學,楊校長認為這是非常重要的特色,加上宜蘭地區特殊的人文與自然景觀,以及佛光大學的好山好水,全校非常適合發展成為一座現代書院,更是學生學習成長老師傳道授業解惑實現理想抱負的好地方。過去全國高中校長、教務主任和輔導主任會議到校開會的師長,都主動告訴他們的學生佛大的特色,等於是幫佛光大學招生宣傳。

 劉三錡副校長說,高鳳數位內容學院已經成為第一所退場的大學,其他大學也都面臨嚴峻的考驗。他提醒大家,佛光大學過去三年的進步,靠的是氣氛和氣勢,也就是制度和人(文化)的提升,但是隨著少子化的招生缺口逼近,這種進步會緩慢下來,但面對其他學校的挑戰,佛大仍要爭取局部的勝出,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本次職技人員教育訓練,還邀請中國師產力中心流通業輔導組黃若羽顧問師

演講服務與顧客抱怨處理技巧」、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焦興鎧教授從性別平等教育法之最新修正談校園性別事件之處理」。兩位講師以生動活潑的案例說明相關議題,都引起與會學員深刻的學習興趣,課程進行效果良好。

 研習活動告一段落之後,所有學員與楊朝祥校長和佛光山妙凡法師等人共同集會,研商並彩排217日至21日在佛大舉行的「佛光山百萬人興學會館落成感恩法會」,這項活動將有四千多位功德主回到佛大懷恩館聚會並分享興學感恩心得。(20140214

(撰文與攝影:周俊雄)

 - a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