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歡迎參與宜蘭縣107年學習型城市-樂活學旅專業培力工作坊

  • 2018-10-13
  • 佛光大學
 (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報導)宜蘭縣107年學習型城市樂活學旅專業培力工作坊,將於11月2日(五)、11月3日(六),辦理「體驗與交流學習」工作坊,主軸是從個人、家庭到社會環境的樂活體驗學習。二天的學習場域分別位於星源茶園、行健有機村、冠翔世紀溫泉會館、頭城農場,期待透過交流來凝聚本縣學習型城市執行及夥伴團隊間的共識、相互瞭解各縣市執行團隊推動學習型城市的經驗分享、促進個別組織間的學習效果,有利推動與發展宜蘭縣市學習型城市願景。
 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四位老師將從身心靈健康、家庭健康、社會環境健康為策略,統整終身學習資源,構建多元學習管道,提升民眾樂活與樂學意識、發展創新學習方案,吸引民眾學習參與,使其對於宜蘭觀光產業有更多深度與廣度的理解,從「learning 到 earning」,讓學習成為推動宜蘭觀光產業發展的重要動力,也進而提升宜蘭觀光展產業的競爭力、民眾學習力與知識力,歡迎各民間團體報名參與。
 林晏如、黃秋蓮老師表示,「樂活農村產業新魅力,食農體驗旅遊趣」,分別為綠色飲食文化教育,食安食農共學教育、人與土地環境關係教育。以動態體驗活動來進行,包括食農生態旅遊、食農結合路跑趣味活動、打造農業可食風景、外國朋友體驗農業文化及DIY、進行食農與鄉村旅遊行銷推廣活動等多元的活動,預料場場皆受參與者好評。
 周鴻騰老師表示,「孝親健康倡議」連結健康、生態與人文的一日遊程,乃是以三個具有特色的生態與人文資源的環境學習中心作為基地再向外連結。孝親健康倡議在「頭城農場」是推動「共採、共煮、共食」之「食農與愛心」的場域 ; 在「三富農場」是推動「森林療癒與木工手創藝品」的場域 ; 「那山那谷」漂流、溯溪、輕食及露營之「戶外冒險療癒」之場域。
 黃孔良老師表示,「養生樂活」推動辦理五類種子講師培訓課程,有溫泉養生照護、內在感官與覺察、花精與情緒覺察、聲光音幸福腦療育師,及園藝療癒與養生生活,可分別照顧人的身心靈三個層次(面)。培訓課程設計之計畫方向,以方便學員學習後能於日常生活中應用與實踐。
 本計畫主旨為促進「宜蘭縣在地產業升級」,透過產官學在地連結的合作模式,提供相關產業開發新產品或服務的創意構想。這些努力對於未來地方產業的活化、再造與加值,以推廣健康與永續的樂活生活型態(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 ,LOHAS)。透過「食農教育、孝親旅遊倡議、樂活養生」三個計畫,期望達到「健康、永續、宜居、幸福蘭陽 ; 樂學、樂業、樂用、樂活產業」之願景。
 本專業工作坊採網路報名,活動聯絡人:佛光大學未樂系林珈慶小姐;電話/0977-359565;電子郵件信箱:nnita4224@gmail.com
 
http://s01.calm9.com/qrcode/2018-10/I9V7BUPMCF.png

This is an image
宜蘭縣107年學習型城市執行團隊,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
左起為周鴻騰助理教授、黃孔良副教授、林晏如副教授、黃秋蓮助理教授
This is an image
第一天上午
冬山-星源茶園--講茶學堂
(宜蘭縣冬山鄉中城路115)
 
透過茶園主任進行茶園導覽,參與者可以對於茶知識、茶園環境生態有更深的認識;回到室內還能夠習得品茗的簡易技巧,透過味覺及嗅覺辨識不同的茶葉,學習如何泡出一壺好茶。
最後跟著茶園主人把中山的美絹印在胚布上,親手捧茶葉入枕,在講茶學習中把宜蘭茶香帶回家。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第一天下午
三星-行健有機村--體驗魚茭共生
(宜蘭縣三星鄉廣富路26)
 
認識三星鄉在地的生態環境,在有機農法下可以觀察多元的生態系統。介紹「魚茭共生」的栽培模式,了解其作業及管理方式及對於農業生產的影響。接著,體驗魚茭共生的樂趣。
最後,參與者手作五色Q彈湯圓,由天然食材作為湯圓色素原料,天然又健康,更能了解土地到餐桌的樸實風味。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第二天上午
礁溪-冠翔世紀溫泉會館
樂活養生方案體驗
(宜蘭縣礁溪鄉仁愛路666)
 
首先感受與認識結合冥想五行相應臟腑經絡及感受內在五感六識而設計之「循環五行湯」浸泡,是如何促進身體循環與平衡。
其次是感受與認識熱不同溫度溫泉浸泡,是如何自組織的平衡自律神經,而促進身體更能適應冷熱的變化,而達到紓壓放鬆。最後、溫泉浸泡後於木椅或溫石板的短暫靜養使稍有耗能的身體生命得以充電充能。
This is an image
第二天下午
頭城農場--孝親健康倡議
(宜蘭縣頭城鎮更新路125)
 
農場的可食地景提供食材、營造景觀效果、健康安心食物及家庭親子交流機會。團員共同到雞舍、菜園與果園中找尋新鮮的食材。接著共同手作:土雞蛋烤布丁、有機蔬菜捲、香椿水餃、金棗肉丸金針湯等。
將當地當季的作物,在健康、愉悅而享受的心情下料理出來,並滿懷感恩的吃下去是這次的主題。最後,以毛筆書寫經典名句於祈福卡紅包中,再送給親愛的家人。透過優質的孝親健康活動分享愛與關懷,是一種非常有幸福感的活動。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