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歷史學系天祿琳琅藝廊揭幕分享音樂饗宴

  • 2013-12-27

 (歷史學系/報導)由佛光大學歷史學系天祿琳瑯藝廊揭幕於1217日上午十一時舉行天祿琳瑯揭牌儀式,邀請校長楊朝祥、人文學院長戚國雄、總務長謝鎮財與歷史系主任范純武共同。當天邀請了開南商工林本博校長演講和「古典樂藏」唱片藝術研究中心暨唱片歷史研究與刻盤轉錄師王信凱老師蒞臨演講。

 此活動在佛光大學雲起樓3樓穿堂舉行揭牌,由「天祿」一詞取漢朝天祿閣藏書故事,「琳琅」為美玉之稱。「天祿琳琅」一詞合稱,肇端於清初宮廷內藏圖書日富,乾隆九年(1744),詔命內直諸臣檢閱祕府藏書,擇其善本進呈御覽,並於昭仁殿列架庋藏,乾隆賜名曰「天祿琳琅」。該處所藏諸籍,往往是罕見珍本,其文物價值的珍貴,已不言可喻。今取其意,將位於雲起樓3樓,歷史學系辦公室旁做為未來主題策展與學生成果發表的展示空間,命之為「天祿琳琅」藝廊,盼陳列其中者,能具傳世之美。

 「天祿琳琅」藝廊首展主題為「音樂」,聲音與歷史的關係亦成為熱點。而本系發展至今已有十餘年的歷史,與其他學校歷史學系相較,本系突破傳統史學,分別發展出「史學經典與應用」及「圖像與文化資產」兩方面的特色。其中,本系為順應時代潮流,引入圖像、電影、戲劇、音樂與歷史之關係,強調歷史學科文化、藝術、與實作面向,以開啟並導引學子活潑的生命與心靈。

  揭牌前由中國竹笛演奏家陳建銘,演奏張己任教授編曲的〈笛韻〉。笛韻為現今竹笛樂界著名演奏曲,曲調原是兩樂章竹笛獨奏曲,靈感來自笛曲《鷓鴣飛》。全曲利用「循環換氣」技巧,從頭到尾一氣吹完,後來因受到許多長笛演奏者的喜愛,而將樂曲稍作修改成為長笛獨奏曲。第一樂章,自由的緩板。附有標題:「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詩出〔唐〕常健。第二樂章,急板,迴旋曲風,採用比較機械性的節奏,活潑,音域大,充分表現笛子的特性。亦附有標題:「唯有笛聲攔不住,飛滿江天」,詩出〔清〕鄭板橋。

 綜觀歷史1877年愛迪生發明了留聲機,聲音從此變成了一種可紀錄的型式;聲音可以被保存、複製與傳播,社會上也開始有了收聽的文化與消費的慾望。日本學者吉見俊哉認為留聲機與黑膠唱片的出現,造就了聲音的資本主義。此次特展我們請到國內著名的留聲機收藏家林本博校長和古典音樂的黑膠達人王信凱老師展出其藏品,並藉著精彩的演講,讓我們一窺聲音與歷史之間流轉的私語。林校長感性的指出在每一張陳舊的唱盤背後都是一次次生命存在的紀錄,當我們再重新聆聽時,我們可以感受到歷史真實的存在。用留聲機回顧歷史的生命,並且每一台的留聲機都有它的故事。從故事說出歷史,說出生命的感動。

 古典音樂王信凱老師則用西敏寺唱片、經典爵士、日本懷舊卡通,重現出歷史的音樂。最後,我們用張己任老師的〈笛韻〉作品優美的聲音迴廊在雲起樓。此次的展出相當成功,歷史系的師生有了一次美好的藝術饗宴。(20131227

(撰稿:劉智弘/攝影:黃彥綾、李依儒、李定瞱)

s -

a -

a -

a -

q -

a -

q -

a -

a -

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