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歷史學系學習週 職涯參訪、古蹟巡禮與生態淨灘

  • 2014-04-07

 (歷史學系/報導)歷史學系配合3/31-4/3學習服務週規劃出一連串兼具職涯參訪、古蹟巡禮與生態淨灘的參訪活動,歷史學系全系師生一同走出教室,在些許和煦陽光偶爾會透出雲層,乍暖還寒時,暫離濕冷的林美山,前往異地,展開我們的學習活動週。

 學習是否一定要在課堂之上?有沒有一種跨年級共同學習的氛圍?亦或有沒有一種那怕只是連絡彼此感情的機會?在表列時序的課堂間,也許你或妳只是靜靜的坐在教室的一角……我們已經很久沒有出去走走……一如生命,歷史是活的,它在我們身邊、空間中留轉,卻常忘了去真正去觸摸。

 在3/31的活動中,我們參訪與歷史相關的出版業博陽出版社,它雖是一間規模不大的出版社,卻在台灣史、民間宗教史、地方歷史記憶、民俗文物相關主題出版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主講的楊蓮福社長,也許你常在電視上看過他,卻不知道他是台灣歷史文物最重要的收藏家知一;文史界的同學有許多是在出版、文化事業工作,他將從出版專業介紹一本書如何從無到有的過程,並帶我們一探北投過往風華;下午我們將移往王信凱老師的黑膠世界;歷史所面對的是龐大的資料,怎樣將自己的興趣變成志業,信凱老師做了最佳的示範。                        
 另外,4/1前往大稻埕;在卓克華老師的介紹下,我們請到熟悉該處的李修鑑老師(望春風作詞者李臨秋之子)告訴我們在斑駁磚瓦立面下,那絢爛的台北輝煌的過去;此外,歷史故事的展演,終就要從我們口中吐出;也將請老師訓練我們的口條與介紹時要注意的重點。大稻埕也是近年歷史文創最成功、最集中的區域,老茶行、老布行、老空間都有著新轉型;藉此觀摩,我們可以思索歷史無限的可能性。下午轉往士林媽祖廟,簡有慶老師與同學們年紀相仿,卻是一個道道地地的廟公。他自十多歲就在歷史民俗田野中學習,還自組士林庄文史工作室,應該也是史上最年輕的。在他的帶領下或將看到不一樣面貌的士林。
相關導覽影片連結:(導覽影片持續更新中,感謝毛帝勝同學)

大稻埕歷史行--大同分局(原日據時期的台北北警署)

大稻埕歷史行--江山樓

大稻埕歷史行--望春風作詞者李臨秋之子,李修鑑老師,在霞海城隍廟前為大家獻唱一首【望春風】聽了十分感動,彷彿見證了作詞者的心境          

  4/2去看維梅爾的展覽與故宮近代書畫名品展,主要由宋美瑩、王舒津老師規劃;建議同學可以先看卜正民所著《維梅爾的帽子》,這是近年最夯的一本世界視野的歷史書,去故宮的同學建議可以先去看齊白石的傳記,畫作的背後其實有著歷史的肌理。

  最後,4/3號的活動為前往福隆海灘進行淨灘活動,生態教育具有環境資源的維護、社會文化的建構、整體經濟價值體現等多方意義。人類的生活一定要走向永續的生態環境,透過對生態懷境保育意識的提升,引導學生從思想、情感上認識環保教育的重要性,並且開展環境教育,提高尊重環境的意識。因此本次活動也規劃淨灘之服務學習活動,讓學生藉由活動瞭解生態維護的重要性。

 本次活動結合職場參訪、古蹟巡禮與淨灘活動,學生對於就讀歷史系之職涯有其更深之認識,另外可在歷史古蹟漫遊與淨灘系列活動盡興之餘,更能將各自所激發出之感想與認知多加交流,共創不同凡響的親身體驗與心靈激盪。(20140407)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