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澳洲南天大學重視冥想訓練 實現人間佛教三好運動

  • 2018-11-03
  • 佛光大學
  (懿仁、張家麟、徐明珠、牛隆光專訪)澳洲南天大學的教育強調內省與冥想訓練,並透過手機APP訓練學生進行冥想。校長Bill Lovegrove表示,冥想讓學生沉澱心靈,透過walking meditation、太極、反思日誌等提升情感的層次,建立起人際間的關懷,讓學生學習關心、照顧他人,產生同理心。
 
  南天大學是佛光山系統大學全球五所大學之一,這五所大學包括台灣的佛光大學、南華大學、美國的西來大學、澳洲的南天大學、菲律賓的光明大學。每一所大學都有各自的特色,但是也都強調學生品德的陶冶。而南天大學特別著重於佛教價值及傳統的心靈、慈悲與倫理的教育,強調內省與冥想的訓練,培養出社會需要的學生。南天大學因為有澳洲官方認證,所以可以透過會議、研討會、視訊會議等方式和世界其他大學進行交流,像是俄羅斯、英國及斯洛文尼亞的研究連結,針對各式各樣的議題進行討論,並且尋求解決之道。
 
  Bill Lovegrove校長強調,冥想教育是一種冥想的訓練,課堂上的內省與冥想的訓練有不同的目標,包括心靈集中訓練,透過冥想及運動,達到心靈的穩定。透過內省與冥想,讓學生發現自我,更深刻了解外在物質世界。培養慈悲心,更深化道德與精神的教育,並讓學生反省自己的心靈狀態、個人意義、創造力、及洞見。有趣的是,學生也喜歡從事冥想練習,其他教育機構也喜歡這類教學,可以促成學生的利他和同理心。
 
  Bill Lovegrove校長表示,該校有堅強的行政團隊,這是校務及教學工作成長的主因。而老師致力於從事應用佛教研究,包括對於冥想的研究,成為教學上的一大助力。這些研究包括佛教冥想訓練的介紹,心靈的冥想訓練APP可以運用在課堂教學上。另外,也積極開發新的健康及社會幸福感課程,希望協助促進個人與社會層面的健康。佛教冥想課程本身即為佛教相關的課程,所以結合冥思的練習為學生接受。而這樣的練習對於遭受汙名化和創傷經驗的人而言,能夠提供比較有效的反省。有些輔導者也會累積很多的負面能量,需要冥想滌清心靈。
 
        另外,南天大學也積極改善教照護者的健康狀態,這些照護者包括老師、護理師、警察、消防員等各類社會服務者。Bill Lovegrove校長指出,改善照護者的心靈狀態,讓他們有健康的心靈,積極給予治療,讓他們增進個人的慈悲心及平靜心靈。「照顧照護者」讓照護者得到關心和照顧,冥想教育可以「照顧照護者」,照護者可以學會先如何先照顧好自己,其中一個主題為compassion at work。此一詞彙有兩層意義,包括同理心運作及有同理心的職場。這些行業很容易產生同理心倦怠,因此需要常常透過冥想教育來更新、修復產生同理心的能力,好能繼續照護他人。
 
  Bill Lovegrove校長認為,南天大學強調人間佛教的價值,培養學生具有競爭性技能、三好道德及慈悲心。學生對於南天大學的教育持正面的態度,整個學校的教育相當成功,這樣的教育對於學生而言很重要。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