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王偉勇教授佛大演講 依字聲行腔轟動全場

  • 2017-11-20
  • 佛光大學
 (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報導)國立成功大學王偉勇教授,應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邀請,於1114日蒞校演講,講題為「依字聲行腔─吟唱自己的調」。王教授以幽默風趣的解說及扣動心弦的吟唱,帶領同學進入古典詩詞的聲情天地中,獲得熱烈回響。
 此次演講,王教授先說明「念」、「誦」、「吟」、「歌」、「唱」的區別,如《詩大序》中說:「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歎之;嗟歎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所謂「形於言」就是「誦」;「嗟歎之」就是「吟」。
 王教授學養豐厚,著作等身,專研古典詩詞學,工夫甚深。對於詩詞吟誦的行腔要訣,不僅見解獨到,更能現身說法,讓聽眾在抑揚頓挫的吟唱中,深刻體會聲情相依的詩詞之美。
 王教授提到吟誦首先要掌握的是「節奏」,俗稱五言詩的句式「上二下三」,七言詩是「上四下三」。最要留心的是「上四」,仍可分為「二、二」;至於「下三」,還要懂得區分「一、二」與「二、一」的不同。例如「功蓋三分國」,句式「二、二、一」,宜斷為「功蓋○三分○國○」。「床前明月光」的句式則是「二、一、二」,應該吟作「床前○明○月光○」。
 其次要了解每字的平仄聲,進一步若能了解仄聲中的「上、去、入」就更為理想。而四聲的發音技巧是:(一)平聲-平道莫低昂(哀而安)。(二)上聲-高呼猛烈強(厲而舉)。(三)去聲-分明哀遠道(清而遠)。(四)入聲-短促急收藏(直而促)。要正確發出每字的「讀」音,而非「語」音。
 了解各種調子的特色及每首詩的意涵後,就可採取「依字聲行腔」的方法,練習吟唱。如果技巧還不純熟,可先選擇聲情切合的調子,練習「套調吟唱」。
 詩詞與腔調之間,最要緊的是聲情相襯。若隨便套用不合詩情的流行音樂為調,就可能出現「包青天」連續劇的主題曲套用在杜牧所作的〈清明〉上,全詩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的悱惻淒清,被一片凜凜殺氣摧滅殆盡,真要叫人啼笑皆非了。
 同一種腔調,套用在不同內容的詩詞來吟唱,也要留意詩情與聲情的互倚互依。例如〈菩薩蠻〉,今天學界以溫庭筠〈菩薩蠻〉為定譜:小山○-重疊○金○-明滅○。鬢雲○-欲度○香腮○-雪○。懶起○畫○蛾眉○-。弄粧○-梳○-洗遲○-。     照花○-前後○鏡○。花面○交○-相映○。新帖○繡○羅襦○-。雙雙○-金○-鷓鴣○-。描寫婀娜多情的女性。同樣的曲譜套用在李煜〈菩薩蠻〉:花明○-月暗○飛○-輕霧○-。今宵○-好向○郎邊○-去○。剗襪○步○香階○-。手提○-金縷○鞋○-。    畫堂○-南畔○見○。一向○偎人○-顫○。奴為○出來○難○-。教君○-恣意○憐○-。」在內容上仍是描寫男女情愛,只不過主角換成了李後主與小周后。這是定譜之後,依譜填詞,這樣的「套調吟唱」是可行的。但是北宋中期以後,蘇東坡等人已經刻意拆離詞牌與音樂,同稱〈菩薩蠻〉,所寫卻非纏綿悱惻的男女之情,這樣的套調吟唱,就倒不如依字聲行腔,吟唱自己的調了
 王教授感嘆說,詩樂舞本是一體,今天中文系的不教吟詩,會歌舞的又不懂詩義,吟唱詩詞這最自然的本事反而成了絕活,實在可惜。他期勉同學,聽完演講後,要多多練習這項中文系的本行,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以後若能舉辦誦詩比賽,他要來當評審。
 主持這場演講的中文系主任張寶三教授,特別感謝王教授的演講與對同學的期勉。張主任說,他與王教授是多年老友,當年曾一同參與日本交流協會舉辦的青年優秀教師訪問團,至今已近三十年。王教授的這場演講,是佛光大學中文系同學的福氣,所謂「聽君一席談,勝讀十年書。」不僅同學獲益良多,他也長了知識。雖然天候不佳,但「風雨故人來」,王教授的親切與濃情令人感動。最後,張主任致贈校方紀念品,並以中文系提袋相贈,表達感謝之意。(20171118)(文與圖:周延)
This is an image

國立成功大學王偉勇教授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主任張寶三教授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王偉勇教授(左二)桃李滿天下,佛光中文系副教授張瑋儀(左一)也是他的得意門生之一。(張綾玲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