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用圍棋交朋友 佛光大學美國行成果豐碩

  • 2019-04-11
  • 佛光大學
  (佛光大學圍棋發展中心/報導)全台灣高教體系下,唯一的「圍棋發展中心」在佛光大學,為將圍棋的觸角拓展至海外,日前由許文傑主任秘書與釋妙暘主任帶隊,前往美國,同行包含圍棋中心主任徐偉庭、秘書室公關組組長林安迪、圍棋中心秘書林妏宣及圍棋隊學生,進行一系列的圍棋交流與參訪活動,除了分享圍棋,同時也期望透過圍棋讓世界認識佛大。
 
  第一站來到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母校西方學院(Occidental College,由劉仲恩教授接待並介紹該校相當受歡迎的通識課「圍棋與社會」。這門課每週有三個時段,以圍棋為核心並融入了社會變遷、性別、教養、佛教、中國文學、文化、國際關係等議題,修課學生除了學習圍棋外,還必須大量閱讀圍棋相關的文獻並繳交寫作報告,課堂內容相當豐富且扎實。劉仲恩教授先前早已耳聞佛大致力於推廣圍棋,對於能實際交流表達榮幸,並且應允將於今年九月至佛大進行專題演講,分享更多圍棋學術知識。午後劉教授也與學生進行戶外手談,在陽光灑落一地的草坪下棋,一切特別地靜謐美好。
 
  此行目的亦包括參觀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以及與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UCSB)切磋棋藝。UCSB共有14名校友或教研人員曾獲得諾貝爾獎,是北美重要的學術發展重地之一。該校圍棋的表現也同樣傑出,曾獲得2017全美大學圍棋冠軍。經過一個下午的手談,兩校學生透過圍棋建立了友誼,並相約下次到佛大進行更深度的圍棋交流之旅。
 
  參訪南加州最具規模的寺院「佛光山西來寺」也是美國行重點之一,西來寺是佛光山海外弘法開展的第一個起站,歷經十年才終於興建完成,而人間佛教也從西來寺開始遍布全球五大洲。在雙方會晤過程中,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表示本身也會下圍棋,因此相當認同圍棋的教育功能,但受限於該地區圍棋師資難尋,過去西來寺並沒有圍棋相關的課程或推廣活動。此外,對於佛大學生至西來大學做交換生或正式攻讀雙學位,西來寺也希望以學校能多將這些訊息給予道場,他們將對這些學生給予更多生活協助。對此,佛大許文傑主秘允諾回台後將研議更周延的海外道場實習或義工計畫,不單只是圍棋,而是包括學校其他特色如素食等,希望可促成佛大與海外各道場更緊密的實質合作。
 
  美國行最後一站為佛光山系統大學之一的西來大學,由張錫峰校長與數名一級主管親自接待並進行了一場會議,針對佛大與西來雙邊合作的各種議題進行了深入的討論。目前圍棋中心有李思岑與邱如君兩位圍棋六段學生在西來交換,下學年將有曾獲得2018世界大學生圍棋賽第四名的林明前來擔任交換學生。張校長除了表達熱烈的歡迎,亦期待佛大圍棋專長學生可以成為推廣種子,讓西來學生也能認識圍棋、喜歡圍棋,並進而使圍棋成為佛教止觀雙運的入門之一。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