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當世界虧待了她 張瑋儀仍覺知足

  • 2014-02-21

 (宜蘭訊)一九九零年代的某一個炎熱夏天,台北近郊一名國中畢業的小女生,高高興興地拿著台北市立士林高商的錄取通知和註冊單給父親看時,這位父親不僅沒有開心,反而臉色一沉,他當場撕碎了小女生的國中畢業證書,這位父親說,女孩子念甚麼書,去工廠做工賺錢吧!

 小女生幾乎心碎了,因為從小就愛看書,卻不敢報名普通高中,升上高職是她僅有的卑微志願,卻還是落空。身為家裡四個小孩的次女,下面還有兩個弟弟,這位父親以撕破畢業證書的斷然處置,不容許她再繼續花錢讀書了,因為兒子才是他的後半生指望,他認為女兒都是賠錢貨

 但是這名次女,十幾年之後,卻讀到國立成功大學文學博士學位,是一家之中學歷最高的,後來還在大學裡教書。

 佛光大學文學系助理教授張瑋儀老師,在「三生講堂」面對稚嫩的男女學生,談起童年往事,主題是「當你覺得世界虧待了你」,她這段無怨無悔的自身故事,激勵了許多年輕人的意志。聽過的人總覺得,張老師成長的故事,好像是台灣的「阿信」。

 國中畢業證書被父親撕碎,高職來不及報到,面臨升學挫折,小小張瑋儀找到一個幫傭打零工的姑婆曾美玉哭訴遭遇,這位深具愛心的姑婆答應她,並且說:「爸爸不讓你唸書,姑婆供應你註冊,姑婆照顧你十年,將來你也要照顧姑婆十年。」終身未婚的姑婆當年已經六十多歲了,卻持續幫傭自立,讓小張瑋儀註冊就讀台北市一所私立高中。

 畢業後,好不容易考上淡江大學中文系,張瑋儀可以暫時脫離一家六人從小到大擠在一室的窘迫違章建築裡,她開開心心地住進四人一房的淡江學生宿舍,從此才有獨立的床鋪,自己的書桌和檯燈,但是她的眼睛近視已經突破一千度,厚重的鏡片仍無法阻止她讀書的信念。因為愛讀書的她,家中根本沒有大燈,她從小就只能在樓梯口借用公家的樓梯間電燈寫功課看書,弟弟們最喜歡聽她講書中的故事,所以她越加認真讀書,不知不覺近視就加深到無可救藥的地步。

 姑婆年紀漸老,大學時代的張瑋儀面對註冊和生活費支出加劇,上課之外,她只有不斷的打工賺錢,才可以支撐每一學期的學費和生活費。她從來不知道寒暑假,她也沒有周休假日,當同學們興奮地談起假期計畫和旅遊收穫時,她都在補習班和餐飲店打工賺錢,她沒有任何假日和娛樂,甚至也沒有約過會、談戀愛,因為那種生活對她都太奢侈了。

 除了打工賺錢之外,因為她的勤奮和熱心,有一位基金會的教授看中她,也叫她去幫忙,這份完全沒有收入的志工,花了她許多心力,去完成很多繁雜的文書工作,張瑋儀的個性就是既然答應人家,就要做好。例如,這個外省人士居多,成員南腔北調的基金會,每次會議都要她做紀錄,張瑋儀不斷苦練快速記錄,事後還要核對錄音逐字逐句找出並確認老人家的外省腔調發言內容,這段苦學的志工歲月,造就她鍵盤打字超快,寫文章也不用花太多時間即可水到渠成。

 大學畢業之後,她繼續打工讀淡大碩士班,當她碩士畢業那一年,從來沒有為自己著想的她,許下出國遊學的夢想,並且把所有積蓄二十萬元,統統拿去澳洲學語文和旅行一個半月,那是她首次出國,也是她第一次完完全全為自己設想的圓夢之旅。

 澳洲回國之後,張瑋儀面臨就業或是繼續念書的抉擇,一位淡江大學的教授鼓勵她考博士班,由於快要錯過許多學校博士班報名,她只能報考淡江和成功大學兩校,最後竟然都錄取了。想起自己年少時高職都快念不成,差一點當女工,靠著姑婆的傾囊資助,終於讀高中念大學,沒想到她竟然要讀博士班。後來姑婆只是一直追問她,怎麼那麼「憨慢」,大學讀那麼久,為何都還沒有畢業?幾年後,張瑋儀戴上博士帽,姑婆才覺得她真的「畢業」了。

 二十年來,張瑋儀除了照顧中風的爸爸,和在飯店做工切水果的媽媽,她也成了八十五歲獨居姑婆最親的晚輩,她不僅受姑婆照顧十年,還對姑婆的回饋與照顧「加倍奉還」。每周放假日,她都幫姑婆打掃居家和烹煮三餐,她成了行動不便的姑婆最佳伴侶、幫傭和腳伕,固定帶姑婆去醫院做復健,另一天則帶中風父親到醫院做復健。

 張瑋儀老師幾年前到佛光大學中文系教書,開始正式賺錢,以前受到愛旅行的姑婆影響曾經一起出國,後來她用自己的薪水帶著姑婆到國外旅行,養成她的國際視野和環球旅行嗜好。

 張瑋儀老師說,薪水除了照顧爸媽和姑婆,剩下的都拿去買機票了,上課結合文學理論與旅行見聞,張瑋儀老師說故事的本事一級棒,非常受到學生的歡迎和喜愛。佛光大學也委以研發處大陸學校交流的使命,學期之間忙於教學和行政,她還是撥出許多時間偕同楊朝祥校長和謝大寧研發長,赴大陸各高校進行拜會並商談學術交流事宜。

 張瑋儀老師面對新學期六十名大陸交換生,一一排除來者的交通食宿困難,也要張羅佛大赴大陸交換生的林林總總聯繫和雜務,所幸大學時代養成苦幹實幹的精神,現在讓她可以從容解決兩岸交換生各項疑難雜症。

 張瑋儀老師說,教學是她的最愛,沒有甚麼可以取代教書的樂趣,假日她還在台大語文中心教華語,雖然鐘點費很低,但是協助外國學生學通華語,成就也很開心。如今能夠幫助佛大師生進行兩岸學術交流工作,則是她教學之餘很大的收穫。

 寒暑假期間,張瑋儀老師愛上旅行,一有空如果不是去旅行,就是在出國的路上,但是她仍會抽空給父母和姑婆打電話問候,這些年來她跑過歐亞非美澳許許多多的國家和地區,搭乘遊輪遊地中海、加勒比海,正是印證了「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懷萬般情、交萬種友」。她也不吝嗇的在演講中分享不同時期交往的國際友人故事,分析各國人民生活和文化特性。

 她在「文學與旅行」的課堂說,其實文學與生活息息相關,旅行與文學也可以密不可分,她要讓旅行和文學,永遠結合自己的夢想,並且儘量去實現夢想。

 張瑋儀告訴「三生講堂」的佛大學子說,「當你覺得世界虧待了你」嗎?其實是完全依你如何「看世界的眼光」。

 這也正是張瑋儀老師在「三生講堂」兩次演講的題目。張瑋儀說,回首前塵往事,她從不覺得世界虧待了自己,因為她始終覺得很知足。(20140212

五花八門:http://52gourmet.blogspot.tw/2014/02/10_25.html

東南網:http://taihai.fjsen.com/2014-03/05/content_13626983_2.htm

世界日報:2014/2/26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full_van/24640982/article-%E5%A7%91%E5%A9%86%E5%B9%AB%E5%82%AD%E5%8A%A9%E5%AD%B8-%E5%8F%B0%E7%81%A3%E9%98%BF%E4%BF%A1%E8%AE%8A%E5%8D%9A%E5%A3%AB?instance=bc_bull_left1

人間福報:2014/2/26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338881

聯合報:2014/2/26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11&f_SUB_ID=24&f_ART_ID=500931

聯合晚報:2014/2/25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09032.shtml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 a

 - a

a -

a -

a -

a -

a -

a -

a -

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