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社會系黃詩吟高中社會工作師高考 楊校長頒獎

  • 2014-05-08

 (社會學系/報導)佛光大學社會系96級畢業生黃詩吟,考取103年專門職業級技術人員高考「社會工作師」,她於56特地返校,由校長楊朝祥親自頒獎表揚。

 佛光社會系創立迄今,已有兩位大學部畢業生考取高考社工師資格,碩士班及社工學分班也有數位,社會系學生修習社工相關課程僅15門課(45學分),要與128學分的社工系畢業生競爭著實不易。楊朝祥校長曾於考試院擔任考選部部長,對於各項專技高考知之甚詳,此次對於詩吟能在大學畢業三年即考取錄取率僅約10%的高考社工師,表達了讚揚之意。

 黃詩吟在民國96年考進佛光社會系,當時課程尚未有「學程化」設計,在林信華主任主導下,聘請社工專長的兼任講師規劃數門社工課程,外加兩階段機構實習,如此僅能滿足社會工作領域直接服務、間接服務的基本訓練。

 「這樣的課程其實只是基礎,在實習時就硬著頭皮下去作,反正就從做中學。」黃詩吟回憶說。雖然如此,憑藉著對社工濃厚的興趣與使命,詩吟在400小時的實習課程中獲益良多。民國100年畢業後,黃詩吟在覺方法師的邀請下進入蘭陽仁愛之家,服務行動不便與失智老人。在仁愛之家任職二年後,她發覺為了幫助更多人,光是這樣的努力恐怕不夠,於是告別了仁愛之家。

 休息的半年時間,黃詩吟也沒閒著,拾回學生時代苦讀的精神,全力衝刺社工師。可貴的是,黃詩吟考社工師從來沒有補習,她很有系統地複習課堂所學,配合機構的實務經驗,一次就考取了高考社工師。現在則是服務於台北市中山老人住宅暨服務中心。

 黃詩吟說:「我們是社會系的畢業生,機構不會認定你有正統社工系的完整訓練,要如何與本科系競爭?考取證照即是我們的選擇。隨著社工師法通過,社工領域也將朝向專業發展,每個機構裡一定要有固定比例的社工師證照持有人,這是當今的趨勢。取得社工師的資格,搭配實務經驗,誰能說你不專業呢?」趁著回學校領獎的機會,黃詩吟順道在母系演講,除了分享從事社工的心路歷程外,也傳授學弟妹們考社工師的經驗秘笈。

 自從課程學程化上路之後,社會系兩專業選修學程其一即是「社會工作學程」,不但課程規劃更完整、實習安排更妥善,系上還聘請了社工專長的施怡廷老師為專任助理教授,若有可能,將來還會再聘更多具社工背景的老師。詩吟鼓勵學弟妹,現在佛光社會系的環境比過去更好,各項資源也逐漸到位,有心朝向社會工作領域發展的學弟妹,在佛光好好學習,一定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收穫。

 「我的獲獎只是一個開端,絕對不是結束,相信社會系將來一定會出很多位社工師,為蘭陽地區的福利服務注入活力。」在接下楊校長親手頒獎後,黃詩吟這樣地說。(20140508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