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西方佛學泰斗暨前美國西來大學校長藍柯斯特教授密集授課圓滿

  • 2014-03-25

 (佛教學系/報導)西方佛學泰斗暨前美國西來大學校長藍柯斯特教授(Dr. Lewis Lancaster),於佛光大學佛教學系所展開的一週密集式授課已經圓滿結束。佛教學系釋慧峰老師全程中文翻譯,嘉惠英文非母語的學生,其他系所的同學也踴躍前來共襄盛舉。

 課程的前四天藍柯斯特教授的授課內容分別為「現在佛學學術策略概況」、「研究的過程」以及「佛教文獻漢文至英文的翻譯」。最後一天,教授特別為大家開設工作坊,教導大家最新佛學研究相關軟體的操作。

 藍柯斯特教授特別叮嚀同學,作研究一定要熟知自己在研究上的優缺點,尤其在場的同學最大的研究優勢就是具備中文能力,他提醒學生千萬不能視為理所當然而加以忽略。此外,作研究必須要善用現代的研究工具,在科技日新月異的發展下,這一代的研究和早期的研究早已大不相同,因此現代的佛學研究工具必須能夠熟悉運用。

 在大家滿心的期待下,最後一天的佛學研究工具工作坊熱烈展開。佛教學院釋永東院長更是親臨加入大家的實作。藍柯斯特教授教導了三種佛學研究相關的軟體,第一種是SAT大正新脩大藏經文本資料庫(The SAT Daizokyo Text
Database
),除了提供強大的檢索功能以外,還可以從檢索的內容直接連結到掃瞄的原稿,避免所讀的文本有錯字輸入的可能性。第二種是藍點計畫(Blue Dots Project),能夠以3D視覺化效果呈現藏經全文檢索結果。第三種是ACMuller高麗藏目錄,是藍柯斯特教授自己的研究成果,並由東京大學完成數位化的作業。在實作的過程中,藍柯斯特教授親自巡視指點學生們,大家熱烈參與討論,直到下課還欲罷不能,受益良多。

 
此外,藍柯斯特教授也在最後兩天的下午開放了師生晤談時間,讓學生們能夠個別深入請教佛學研究上所遇到的各種問題。藍柯斯特教授特別致謝佛教學院釋永東院長的安排,促成此盛會的舉行。最後由永東院長和系上同學邀請藍柯斯特教授共進午餐,大家在餐間紛紛表達如沐春風、依依不捨之情,希望將來能夠有機會再度領受藍柯斯特教授的教導。(20140321)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