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西方佛學泰斗藍柯斯特教授佛教學院講學

  • 2014-03-20

 (佛教學系/報導)爲促進學生了解當前佛教學術界的趨勢,并拓展其國際視野,佛光大學特別邀請了佛學經藏專家暨前美國西來大學校長──藍柯斯特教授(Dr. Lewis Lancaster)蒞臨佛教學系,並於31721日期間進行一週密集式的授課。

 在授課進行之前,佛教學院釋永東院長特別為大家介紹藍柯斯特教授在佛學領域上的貢獻,尤其在栽培佛學人才方面。永東院長表示,自己以及本系教授,如周伯勘老師和釋慧峰老師都曾修過他的課而受益於他的栽培。永東院長更是以幽默的語氣說:「邀請藍柯斯特教授上課以及演講的名單若拿在手上,長度都可以碰及地板了。」由此顯示出藍柯斯特教授在佛教學術界可謂響噹噹的人物。
 藍柯斯特教授第一天授課以「現在佛學學術策略概況」先為同學們作簡介,釐清大部份的學生對於佛教所存在的理所當然之想法。教授展示了一系列精彩且不同於傳統佛教的相片,並要求學生們反思相片背後所代表的究竟是「一個」佛教或是「種種」佛教?
 藍柯斯特教授更進一步介紹他對於大乘起源的新佛學理論。他表示,在佛陀時代,佛教的傳播不用文字而用口傳,後來究竟是誰教導佛教徒讀和寫呢?教授提出一個新理論,他認為是在海港做貿易的商人教佛教徒讀和寫,因為當時商人由於要交易、繳稅等等的因素而必需學會讀寫帳目。由於他們會讀和寫,極有可能在大乘早期般若經裡面所提到的寫經功德比造塔還大的說法,就是受到他們的影響,而大乘佛教的起源也正是從海港開始。
 藍柯斯特教授語重長地提醒學生,佛教的產生離不開當時的文化環境,若要正確的了解佛教,必須要從了解當時的文化開始,莫要以為佛教是飄在真空中,與其他因素無關。
 最後,藍柯斯特教授特別感謝星雲大師對於梵文數位化的支持。此計劃共有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把佛教梵文數位化,第二個階段是把尼泊爾的寫本掃瞄,並放在西來大學的網站供大家免費閱讀。這是首次佛教梵文免費公開於網路上供全世界的人都使用與研究,真正體現了「佛光普照五大洲」的精神。(20140318)

a -

永東院長至授課現場為大家引言,介紹Dr. Lewis Lancaster

a -

除了修課的同學之外,有許多慕名而來的旁聽生。

a -  

Dr. Lewis Lancaster授課

a -

釋慧峰老師在課堂上即席翻譯,受惠更多學生。

a -

同學們對佛教學系安排此授課課程都感到非常滿意且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