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謝喬茹談西北大學交換學習歸來

  • 2015-11-03
  • 佛光大學
  (宜蘭訊)「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這句話對於走過大西北的佛光大學交換生謝喬茹,正是最佳的體驗。她在日前分享了上個學期,到陝西西安的西北大學交換的心得,她希望更多的同學走出去,趁著佛光大學推動移地教學的機會,簽訂許多姊妹校的大好因緣,勇敢的到海外去認真學習。
 就讀佛教學系四年級的謝喬茹說,動身去大陸交換之前,她從來不覺得自己適合出去遠行。因為佛光山2014國際青年生命禪學營帶隊與西北大學師生結緣,以及曾經到宜興大覺寺當義工,讓她認真規劃去西北大學當交換生。經過一個學期,她仔細觀察兩岸高校學習環境和師生互動的異同,學到許多在台灣校園和課堂學不到的經驗和知識,發現大陸學生認真讀書已經成為習慣。
 此行,除了打破她對於大陸西北都是黃土或沙漠的刻板印象,還讓她發現西安的歷史與文化之美,更體認西安之行的便利和可行性,飲食物價是台灣的三分之一。鼓勵懷抱遊學夢想的同學,勇敢去追夢吧!
 她分析和統計了自己去西北大學一個學期所有花費,總計是56,850元。其中,包括台北往返西安的機票16,300元,還有一趟絲路之行、遠赴洛陽和青海湖等地自助旅行花費21,500元。
 她鼓勵許許多多像她一樣個性保守的佛光大學同學,不要把自己侷限在台灣,趁著佛光大學提供許許多多海外交換學習的機會,一定要勇敢的走出去看看。這五個月的大陸交換學習和個人旅行,讓謝喬茹覺得入寶山沒有空手而回,有一種滿滿的收穫和自我的成長。
 她很感謝佛光山和佛光大學長期支持與照顧學生,希望更多同學也可以有豐富海外學習之旅。(20151103)
(圖片提供:謝喬茹)
This is an image
佛教系四年級謝喬茹在西安城牆留影
This is an image

城牆往下眺望的平日西安車站人山人海
This is an image
人山人海的西安鼓樓旁-回民街
This is an image
敦煌莫高石窟
This is an image
敦煌鳴沙山
This is an image
敦煌莫高窟(千佛洞)
This is an image
敦煌雅丹地貌
This is an image
雅丹地貌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的作品
This is an image
嘉峪關懸臂長城

This is an image
祁連山腳下張掖的馬蹄寺
This is an image
白雪皚皚的黑馬河市區
This is an image
黃南自治區唐卡之鄉-隆務鎮隆務寺
This is an image
2014年謝喬茹帶領西北大學師生參加佛光山禪學營,由台灣開啟此次交換之旅。

謝喬茹分享西北大學豐富之旅
(佛光大學佛教學系四年級/謝喬茹)
 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一句話從小便深烙在記憶中,但始終獨愛台灣這塊土地的我卻告訴我,自己何必要出國?台灣也有外國人!何必要去大陸?大陸似乎很落後!但在佛光山所舉辦的2014國際青年生命禪學營的營隊活動中,我擔任旅遊組,帶領西北大學師生遊台灣,領隊老師的盛情熱邀,開啟我到大陸的交換之旅,當然我選擇陝西省西安市的西北大學做為我的交換學校。
 在交換之前,未曾對所謂大西北有概念,涵蓋青海、甘肅、陝西等,都稱之為大西北,聽到「西北」似乎與古裝劇中的大漠脫離不了關係,當然黃沙橫飛的影像,似乎不斷在我的眼中揮之不去。
 陝西省位於大陸內陸,西安市是省會,西安也是十三朝的古都,歷代王朝的首都,有著「長安」古都的美稱,名符其實長安,因為那裏沒有颱風、地震等自然災害。在當地有一句話,「陝西的黃土埋皇上」,到此一遊的人大多是看陵墓,其實不僅僅如此,陝西也是佛教聖地,法門寺、香積寺、觀音禪寺、律宗祖庭等皆在此地佇立,美不勝收,文化氣息濃厚,當地人也會說西北大學是「北大」!
西安城牆
 西安市是高等教育學府的孕育之所,西北大學更是為西安市區眾校之母,經過這次的交換,徹底顛覆我對大陸的舊有觀念。學校位於清代重修的城牆腳旁,方便的程度就有如在台灣的商圈一般,應有盡有,不論食、衣、住、行樣樣便利,且西安位於交通要帶,每天的公交車、火車都是人擠人,其實用走的有時候都比公交車快。西安人口大約是台灣的三倍,每天都可看見人山人海,雖然很多人,但步調卻非常緩慢,通常在這城市的孩子都不願意向外地城市外流,因為生活機能優良,消費也比沿海城市低價許多。
 西安亦是絲綢之路開端的重要城市,沿著古絲綢之路街是交通便利之道,不同於古代需要徒步行走,環境惡劣,在當地也可以體驗到商人貿易熱情的氛圍。
  關於民生最重要的飲食方面非常便宜,大約是台灣飲食的三分之一價格,份量卻是台灣的三倍量,可說是物超所值,比起沿海城市民生消費較低,在台灣的我們平常的電話費、食與住都是當地的三倍,且當地的學校不用擔心住宿問題,只要有學籍就有床位。
 以下為此次我從2月13日到7月13日,共五個月交換的花費金額共新台幣56,850元(以下皆為台幣):
  • 食→每日飲食平均花費元75元(含飲料、點心),每月2,350元,一學期大約11,750元。
  • 衣→1,500元(含鞋、背包、化妝品)
  • 住→3,000元(含寢具、清潔用品、衛生用品)
  • 行、育、樂→21,500元(含絲綢之路、洛陽、陝西當地旅遊、公車、唱歌、捐款、外出點心)
  • 雜支→2,800元(非預算內支出、辦理各項手續之費用、電話費)
  • 機票→16,300元(來回)
 陝西是一個重拾歷史文化之美的重要省份,如果對於歷史有興趣的學子,大可到此一遊。因為交通方便,因此,我隨時有說走就走的旅程!在大陸,出了一個小城市,就如同出了一個國一樣,文化氛圍截然不同,在當地沒有想像中的不方便,大陸發展迅速,可說是無網不通、無所不通,網路是當地人最重要的工具,食衣住行育樂皆需網路,方便程度可說是台灣的好幾倍,宅配的效率也是台灣不可及的,因為那麼大的城市,可以WIFI全區覆蓋、網購一天速達,可是讓我眼界不斷開了再開。當地人手機可以承辦一切事物,而我,便靠著手機規劃了我在大陸的第一趟自由行-絲綢之路。
  接下來談讀書,到大陸交換可以選擇做文化視野的拓展,因為當地網路並無法上較為國際性的學術網站,如有需要必須要翻牆,或是藉由學校的合作網站,到中國學術論文網下載相關學術文章,以作為專業知識的增長鞏固,也可以藉由QQ、微信等相關學術社群,與全中國的學子們共同討論各種學習上的話題。
 台灣孩子背誦能力不及大陸學子百分之一,大陸學子喜歡閱讀,關於學科方面他們也喜歡自學,因為大陸競爭力強,學校基本的英語能力四六級測驗是必需的,許多學子課後泡在開放自習的教室,努力背誦著英文四六級。朝向碩士、博士的人,則在校園漫步,朗朗背誦著專業英文。在西北大學感覺不到讀書的外在壓力,因為學子們將自己融入古都中,與文人氣息結合,讀書已成為習慣。
 抱持著入寶山尋寶的心態,才能在交換的過程中滿載而歸,辛勤的才子總在默默努力,可以尋找校內優秀的人才共同討論相關議題。這裡的人非常樂談,是可以長久知交,在這多元的校園裡,可以挖掘到許多不同於原先思維的觀點。不要單純以表象上課的氛圍來看待,西北大學更是誕生出許多偉人的歷史悠久學校,培養很多知名哲人的老字號高校,在此的老師都是學識淵博,待人和藹的教師。
  最後,我要感謝佛光大學能給我這樣向外交流的機會,更感謝佛光山無私奉獻,培育莘莘學子,希望在我畢業之後,能夠回饋母校和佛光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