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警專校長陳連禎率全校主管訪佛大

  • 2014-03-13

 (宜蘭訊)台灣警察專科學校陳連禎,313日率全校主管參訪佛光大學,受到佛大校長楊朝祥等人熱烈歡迎,雙方進行校務發展座談,並針對通識教育課程廣泛交換意見。警專校長陳連禎表示,佛大推動現代書院精神,講究學生品德教育,深受各界肯定,果然招生滿滿。

 警專陳校長表示,目前國內警察職缺還少六千警力,警專每年培育一千多名警察,還不能滿足實際需求,以現有的警專校地也不足大幅擴展,針對校務發展與通識教育,特別到佛光大學取經。

 楊朝祥校長表示,早年他擔任教育部技職司長時代,即與警專建立深厚淵源,歡迎陳連禎校長和主管到訪。楊校長表示,佛大從四年前有22系所整併到14個學系,後來新增健康與素食產業學系,目前五個學院15學系,已經連續兩年招生爆滿,這項成就連台灣大學都做不到。

 楊朝祥校長說,他在教育部長任內推動「全人教育、溫馨校園、終身學習」,如今在佛光大學也是以這個基礎,在佛光大學推行三生教育(生活、生命、生涯)、三品教育,培養有品德、品質和品味的畢業生,隨時行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佛大畢業生必成彬彬有禮的君子和淑女。

 楊校長說,佛光大學由兩百萬名佛光山功德主和信眾護持,校務發展迅速,佛光現有學生三千八百多人,未來將擴增到五千人,其中包括五百名境外生。近日媒體批露佛光大學即將與蘭陽技術學院合併,他表示,佛光大學董事會已經表示支持,將來佛大與蘭技兩校基金會與董事會將先合併,兩校總人數約八千人,這個任務可說「不容易不達成」,也就是不困難。

 楊校長表示,二月間全校教師在棲蘭山召開兩天的現代書院精神共識營,全校教師皆熱烈討論,對於佛光大學優質教學環境、打造處處可學習的校園環境,除了禮聘大師級教授,也培養年輕老師能成為一派宗師。另外,密切的師生互動,加強品德生活教育。將來如果佛光畢業生都被稱讚為「你,好佛光喔」,必能成為佛大的另外一種Trade Mark(註冊商標)。

 楊朝祥校長說,佛光山系統大學五校一體,可能很快增加為六校。目前佛大與西來大學的二加二計畫,受到許多家長和學生的關注和肯定,這種留學計畫也正和美國其他學校洽談交流合作。

 佛大通識教育中心主任陳衍宏簡報佛大推動的通識教育現況,與會人員皆肯定特色。

 警專通識教育中心主任張瓊玲表示,佛理有所謂「相由心生」,一路上看見佛大優美環境,反映到佛大每個人「男的俊、女的美」。警專的通識教育強調倫理與生命教育,與佛大的通識教育精神相互呼應,連總統都肯定警專「培育有品味的警察,捍衛台灣最美麗的風景。」大家都知道這個台灣最美的風景就是人。

 警專也希望佛大學生有志服務公職,能夠參加警察特考,目前四等警察特考(高中畢業,比照普考)有一千一百個名額,錄取後受訓一年(每個月領取生活津貼一萬五千元),成為一線三警察每月薪資42,000元以上,外加超勤津貼。另外,三等警察特考(大專學歷,比照高考),受訓一年以兩線一星警官任用,月薪56,000 以上,比一般高考待遇更高,超勤津貼另加。警專特別希望有意參加高普考的佛大學生,能夠擴大了解警察特考的管道和機會。(20140313

(撰文與攝影:周俊雄)

a -

a -

a -

a -

警察專科學校陳連禎校長(右)與佛光大學楊朝祥校長。

a -

a -

a -

佛光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陳衍宏(左二)簡報佛大通識教育課程特色。

 - a

a -

a -

a -

a -

佛光大學楊朝祥校長。

a -

a -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通識教育中心主任張瓊玲。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佛光大學圖書館(雲五館)一隅。

a -

a -

a -

佛光大學百萬人興學紀念館鐘樓。

a -

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