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豐富之旅—2013英國劍橋大學遊學見聞錄

  • 2013-10-25

 

 (佛教系碩二周庭安撰文/佛教系碩二曾秀美攝影)身旁的外國人,個個膚色白皙,加上深邃的五官,還帶有腔調的英文,雖然如此,亦不可置信地,已身在這個夢寐以求的國家—英國。

 回想著那一天,不經意的點進學校首頁公告,Kingdom Education Group(UK)「劍橋學習專案」。「劍橋、「全額免費」,斗大的字眼吸引著我的目光。想一探人們口中日不落國,以及徐志摩筆下那美麗的康橋,這一股力量引領著我迅速的將報名資料投遞至研發處。當時,於報名資料上,還不忘備註自己是佛研所的「英文組」,強調自己平常就是英文上課,深怕自己無法得到此次難得的機會。

 好幾十人的申請中,很感恩自己幸運被老天爺眷顧。距離出國還有一個月的時間,這些日子不外乎是關注英國的新聞、氣候和文化等等,以及與在英國念書的朋友密集連絡。期待已久的日子終於到來,從7月27日到8月10日,我與其餘十位佛光大學的同學和吳品慧老師,加上南華大學、建國中學、北一女的學生,我們一行40多人,這特別的組合搭乘荷蘭航空飛往英國。

 經過了12小時的航程,加上近6小時荷蘭等待轉機,曁荷蘭飛往英國的一小時航程,共計19小時。到了英國,是劍橋的學生也是這次活動的mentor(良師益友之意,類似小隊輔)來接機,坐上了右邊駕駛,和台灣不同習慣的遊覽車,繫上安全帶(英國法律規定一定要繫安全帶),一路欣賞著英國的國道風景。一望無際的田園農地,偶爾還看得到牛羊在上面悠悠在吃草。奔馳在路面上的車子,都是在台灣很難看到的”好車”,像是賓士、BMW等等。這是我對英國的第一印象。

 歷經近三小時的車程,終於到了往後14天要活動的地方,劍橋大學克萊爾學院。馬上聯想到徐志摩的作品以及一些書本上的介紹,克萊爾學院屬於劍橋大學的後花園,綠意盎然,花團錦簇。只能在電影裡或書本上看到那古典美的英式建築,還有那在連接劍橋大學間的Cam river(康河)大夥悠閒punting(撐篙)的景象,使我們目不轉睛,大夥就像個鄉巴佬一樣,不停的拍拍拍。

 簡單的認識環境,與滿滿的馬鈴薯料理這道地傳統的英國晚餐後,第一天晚上迎接我們的便是典型陰雨綿綿的英國天氣。睡在劍橋學生位於克萊爾學院的宿舍,完全沒有時差問題,感覺像是身在童話故事書裡一般不真實。

 和煦的陽光打在臉上,徐徐的微風吹著,第一天英國早晨如此夢幻。漫步走向學生餐廳,自助式的用餐環境,每一道餐點都讓我們垂涎三尺,每個人菜盤上的營養,在台灣可要幾百元呢!補充能量後,開始準備遊學生活的課程。

正式上課以前,例行性的分班,行前的線上聽力與閱讀測驗,以及第一天的口說會話測驗,依照程度分為三個班級。然而我被分到的是有著藍色眼睛、浪漫金色微捲髮,名為Natasha的老師班級。

 課程可分為幾個部份。

  1. 8:30-9:00新聞回顧和討論。30分鐘的時間,似乎為接下來三小時的課程作暖身。Mentor挑選前一天有趣的英國新聞,像是當時很熱門的話題,英國皇室的新成員──劍橋王子。我們藉由閱讀與討論之中,更能貼近英國人的生活。
  2. 9:00-12:00三堂分別針對聽、說、讀、寫的課程。此次的上課皆使用雅思的教材,畢竟現在到英國留學,目前還是會針對雅思英文能力測驗為主。每次上課都會有一個核心思想的主題,例如何謂健康、如何形容個人特徵、如何介紹國家的慶典,以及如何減少全球暖化等問題。經由這些核心主題的延伸思考,啟動我們的腦力激盪。Natasha是個溫柔細心的老師,會鼓勵我們多說,說錯了沒關係,他會給予糾正,重點是要敢開口說。看著建中、北一女的弟弟妹妹們對答如流,說英文就跟說中文一樣流利,激起了我也想向上努力的鬥志。漸漸地,講英文似乎變的不在那麼陌生害怕。
  3. 校外教學景點介紹。這14天的課程裡,穿插了一些校外景點參訪的行程。每每在出發的前一天或兩天,就有景點介紹的課程。老師們很用心的為我們講解各要去的地方的歷史背景、重要人物、有趣的故事,以及到那個景點一定要留意的特色部分。介紹完後都還會附上一些小測驗,讓我們對各個地方更加深印象。這是一堂十分有助益的課,已對要去的地方有認識,等到達要開始探索的時候,我們有就不會浪費時間,馬上能進入狀況和欣賞。
  4. 校外教學。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大笨鐘、倫敦之眼、牛津大學等等,想到英國就會聯想到的關鍵字眼。然而,這些能在旅遊書上、網路上搜尋到的資料及圖片,當然要親自走訪查看。
  • 著名景點
  1. Warwick華威:特色在於他的中世紀古堡建築,像是遊樂園區一樣的地方,攀爬到城堡頂的途中,沿途能看到砲台、彈藥庫等的擺設與介紹,搭配著音效身歷其境,似乎能時空交錯的感受到當時打仗情況。沿著城堡外,有許多設置給小朋友的遊樂區,像是教小朋友如何用劍、射箭以及使用盾牌,一幕幕看得我佩服外國人的開放式教育,這麼小就讓孩子揮舞著劍學習打仗。
  2. Ely伊利:伊利位於劍橋不遠處的一座小鎮,著名的是伊利大教堂。高聳的建築外觀,內部富麗堂皇的裝潢以及陳設,早已震懾我心。唱詩班的樂音陣陣傳來,教堂就是能給人一股寧靜的力量。伊利小鎮不雅於劍橋的寧靜,比起一般的觀光景點,陸上鮮少有觀光客。能看到的是,家長們帶著孩子,悠閒的在草地上野餐和休息。我和同行的夥伴也入境隨俗,融入他們的草地文化,體驗他們的悠閒,發掘英國人的「草根性」。
  3. London倫敦:如果沒到過倫敦,能說自己到過英國嗎?倫敦是英國的主要城市,倫敦之旅是我們期盼已久的行程,遊走一遭便能感覺得到此地的便利性與進步。相對的,這裡也是觀光客非常多的一個地方,每到一個景點,都是人滿為患,拍個照,四周都是陌生人的身影,這特別的景色也帶給我們不同的回憶。由於時間緊湊,一般人可能要花三天左右走的行程,我們花半天就快步瀏覽完了。

其中包括,著名的大笨鐘、倫敦之眼、白金漢宮、大英博物館〈兩大地點參觀的人實在太多了,只在外頭拍照留念〉等等,最特別的是晚上到劇院欣賞的舞台劇Billy Elliot《舞動人生》,全場人滿為患,不愧是齣英國頗負盛名的舞台劇。故事裡描寫著一位想學芭雷的男孩子,在男女性別不平等的年代,仍能實踐夢想。在台灣有看過電影版,然親身感受聲光、音樂和舞蹈所搭配出來的效果,更能感受Billy在捍衛夢想時的力量。

  1. Eton & Windsor伊頓和溫莎:從旅遊書上得知,兩地皆為著名的觀光景點,然其特色為伊頓的貴族學校還有溫莎的城堡。我們先到達了溫莎,看到層層疊疊泥磚堆砌的城堡,本想再進去一探究竟,但又需要門票便作罷。城堡外是具有英格蘭特色的商店街,有人穿著英國宮廷式的服裝在招攬餐廳的生意,此景和這小鎮的氣質很是搭配。伊頓和溫莎之間只隔著一條泰晤士河,伊頓有別於溫莎的特色熱鬧,展現出來是一股高貴優雅的氣氛。本期待會看到貴族學校的學生穿著燕尾服,不過似乎天不時地不利人不和,只好在泰晤士河上滿是悠哉的天鵝和水鴨的身上,找尋那份貴族的氣息!走在伊頓路上的我們,似乎也感染到那份悠閒的貴氣。
  2. Oxford牛津:劍橋人口中的the other place,劍橋大學和牛津大學是英國也是全世界,排名數一數二的學校。兩所學校的環境可以用牛津大學像台灣大學或師範大學,劍橋大學則像是政治大學來做比喻。因為牛津大學校外即是個熱鬧非凡的商圈,生活便利;然而,劍橋大學則位於較安靜的城鎮,雖校外也是商店林立,但依然保有其獨有的靜謐氛圍。
  3. 體育課。英國人很重視休閒生活,當然運動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在體育課程裡,讓我們嘗試板球、槌球、壘球、以及撐篙。當然,在做每一項運動以前,老師一樣會像我們介紹此項運動的由來還有玩法,這樣我們就在參與的過程中,更能體會英國人們在做這些運動時的精神。
  4. 禮儀課程。英國是一個很注重禮儀的國家,相當然爾,餐桌禮儀勢必會在我們的課程裡。這是一堂非常特別的課,刀叉由左至右”BMW”是餐具擺放的記憶方式,B--bread,表示左邊的餐具是用來食用麵包的,M-meal,中間的餐盤當然是擺放主餐,最後的W-water or wine是放水或酒的杯子,外國人的刀叉使用也是一門學問。

到了正式的晚宴時間,穿著在台灣就已經精挑細選好的禮服,女孩們就像是公主一般,為自己上妝打點一番。進入克萊爾學院像是哈利波特的場景的餐廳,主人們(主辦單位)坐在台上的座位區,而我們男女穿插坐於台下。男士們貼心的為女士們拉椅子和倒茶等服務,待主人翁致詞並宣佈晚宴開始。我們開始用英文交談,一道道餐點也接續而上,素食者也貼心備有素食餐點。禮儀課程所教的內容,如何正確的運用桌上那些刀叉,這時派上了用場。然而,我因為又穿著不習慣地低胸禮服,吃飯吃得小心翼翼,似乎也達到了晚宴要優雅吃飯的效果。一杯咖啡或紅茶,為晚宴正式劃下句點。看來那一杯的咖啡因是在為我們製造第一次參加晚宴,持續興奮到無法入眠的狀態。

  1. 其他──Cambridge photo tour,這是一門使我們更深入了解劍橋這座城市所設計的課程。其內容就像是綜藝節目黃金300秒一樣,需在時間內完成老師所賦予的任務,任務是依循著藏寶地圖,和指定的建築物合照,並做成PPT簡報。在這一段時間裡,我們穿梭於劍橋的羊腸小徑、市集、車水馬龍裡,除找尋目標以外,我們亦細細品嘗了這座城市的味道。很可惜的是,劍橋大學其他學院,都需要門票才得以進入參觀,因此無法深入探訪。別於踏訪過的倫敦、牛津、伊利、伊頓和溫莎等地,劍橋更具有濃濃的文藝氣息。

 為期兩週的遊學生活實在是太精采充實豐富,不論是在食、衣、住、行、育、樂方面,主辦單位都極為細心安排規畫,使我們能充分深入了解英式文化。愛爾蘭有一句俗諺:世界上有兩樣東西不能開玩笑。 一、婚姻。二、馬鈴薯。這是我在台北有名的餐廳「愛爾蘭瘋薯」看到的標語,我想英國的飲食文化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在英國的14天,幾乎每一餐都有馬鈴薯,馬鈴薯就像是我們的白飯,位居重要主食的地位。然而,經由三餐馬鈴薯的充斥下,才發現原來馬鈴薯有很多不一樣的品種,也都有不一樣的烹調方式。

 英國人在我的印象裡就是個禮儀國家,經過這次初步的認識後,發現英國也是個很悠閒的地方,特別是劍橋。英國人很重視休閒活動和家庭時間,很容易能看到他們坐在草地上或樹下休憩,天氣好大可坐一整天,或是看書或是聽音樂,或是沒做什麼就是發呆看風景,這也難怪,因為英國的風景真的很賞心悅目,處處都像是明信片裡會出現的景色,真是個好放鬆的活動。還有,在台灣六點以後才是我們出籠活動的時間,像是逛夜市或者是和朋友聚餐娛樂。但在英國街上,六點就會看到商店紛紛準時拉下鐵門準備休息,明明天色還亮著,但卻是門可羅雀的景象,真是讓我非常驚訝以及措手不及,本以為能緩緩的在每一家店探索,沒想到時間一到便會被拒人於千里門外。但對英國人而言,休息以及和家人培養感情似乎比賺錢還要來得更重要。

 上述就是針對暑期劍橋遊學之旅的簡單介紹及心得分享,這一次的學習時間雖然短暫,但內心的收穫不是三言兩語能道盡的。對於此趟收穫滿滿的旅程,感謝佛菩薩、感謝星雲大師,也特別感謝出錢出力的Kingdom Education Group(UK) Limited董事長楊懋慈一家人。因為星雲大師的威德力,因為師父的慈悲喜捨遍法界,結下了許多好因好緣。那些種子如今成長為果實,楊先生一家人才會看到除了北一、建中以外的我們,並且給我們學習的機會。(20131025)

1 -

2 -

3 -

5 -

5 -

6 -

佛教學系碩二曾秀美(右一)與周庭安(右二),以及吳品慧老師等人,一同到英國劍橋大學遊學。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

 15 -

16 -

18 -

19 -

20 -

21 -

22 -

23 -

24 -

25 -

27 -

28 -

29 -

31 -

3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