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趙翠慧生死玩一回 帶你認識死亡

  • 2013-11-29

 

 (佛教學系/礁溪報導)「我們要以一顆以自由、喜悅、自然、平靜心面對死亡。」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趙翠慧於11月25日,在佛光大學佛教學系N109教室主講「生死玩一回」,趙翠慧以幽默逗趣的方式,分享自身歷經瀕死經驗後的體悟和國外瀕死案例,勉勵與會同學要常懷「謙卑、感恩、敬畏」之心,並教導大家透過觀想方式找到內心的平靜。

 許多人對於瀕死經驗感到好奇,趙翠慧表示,瀕死經驗是一種生命現象,並非靈異現象,她例舉西方瀕死個案經驗受醫學界重視的案例,證明瀕死個案不僅會有記憶,同時擁有許多奇特的力量,那就是要傳達「愛」的訊息給大家,因此,近十年來瀕死經驗已成為一門生命科學。

 十多前趙翠慧歷經了佛教所說的四大(地:骨骼、水:血液、火:溫度、風:呼吸)崩解,在那瀕死經驗中讓她更加體悟到,人是有限的,因此要懂得尊重、熱愛自己與他人,同時把握、懂得珍惜每個當下,她表示,這個當下就是過去、現在、未來。對於許多人恐懼死亡後是否仍有世界?

 趙翠慧表示,透過她親身經歷的分享,就是要讓你不再害怕面對死亡,如同星雲大師所述,面對死亡的態度,如遊子還鄉的喜悅、如囚犯釋放的自由、如落葉歸根的自然、無空山明月的曠達與寧靜。

 瀕死經驗讓趙翠慧體悟到對人事物都要有「敬畏、謙卑及感恩」的心,因此她也教導與會大眾常對自己說「謝謝、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同時每天早上起床睜眼之際先做觀想,藉以增加自己正面思考的能量,面對臨終時便能無有恐怖。(20131127)

(文╱圖  林淑妙)

s -

d -

d -

g -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趙翠慧為與會同學主講「生死玩一回」,她幽默逗趣的講說方式,令現場笑聲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