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透視兩岸現況 公事系師生參訪陸委會

  • 2013-12-02

 

 (公共事務學系/報導)為了瞭解兩岸事務發展現況,佛大公共事務學系主任張中勇與李承禹教授,日前率學生訪問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聯絡處許君如副處長詳細解說當前兩岸事務,同學們都聽得相當入神,紛紛表示收穫豐富。

 本次參訪籌畫了近三個月,原本此次參訪訂定為大二兩組同學參加,但沒想到太受歡迎了,吸引了許多高年級的同學熱烈參與,使這次活動不僅充滿活潑的氣氛,更增添了許多熱情與熱血之感。在公事系主任張中勇教授及李承禹教授的帶領之下,一行人浩浩蕩蕩的坐上遊覽車,懷著興奮的心情,正式出發前往台北。

 到達台北市濟南路會址以後,我們直達17樓會議廳,一路上大家都充滿著好奇心,四處張望著。在許君如副處長的接待下,大家在會議廳中認真並詳盡的翻閱著陸委會發給的資料,許副處長親自的為佛大師生做了簡報。在其詳盡的解說下,一行人深刻的瞭解到陸委會以及一些兩岸事務等相關的資訊。

 大家都汲取到了好多的兩岸事務專門知識,諸如從陸生政策理的三限六不,進而到最近最夯的服貿協定,許副處長都進行了非常詳盡的解說,這讓同學們吸收很多專業知識和了解兩岸近況。然而,由於時間非常緊促,儘管學生們仍然按耐不住好奇心,尚有很多問題想要與許副處長交流,但Q&A時間不得不壓縮,許副處長非常親切的表示,歡迎學生私下連絡她,並且親自發送自己的名片給需要的學生!這對學生來說實在是一大額外收穫。

 在許副處長簡報結束以後,師生們到處參觀了一番,最後來到了18樓的資料室,也是陸委會的圖書館,此圖書館珍藏書量近三萬餘冊,此外視聽及網路資料亦豐富完善,檔案及資料之健全完備,讓學生們看得目不暇給,館藏還有許多地圖及各種資料,也同樣讓學生們覺得深感新奇有趣,不停的拿起手上的手機照相留念。

 張中勇主任及李承禹教授均表示,住在北部的同學有福了,陸委會館藏資料如此豐富,此外還擁有需多珍貴的收藏,再加上豐富完備的兩岸資訊,這對於就讀公事系國際組的同學更為吃香。

 張中勇主任說,配合佛大公事系中國大陸研究、兩岸關係、兩岸關係概論等各種大陸領域研究課程,乃至國際關係等課程,相信同學可以學到更多知識,而當然,政策組的同學自然也可以報考相關的公職考試,進入陸委會工作也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

 張主任希望同學可以多多利用寒暑假的時間,或是其他課餘時間,多多利用這些資源,一方面充實自己的國際觀與兩岸關係的見解,一方面也培養人脈、學習溝通技巧等,不斷的為自己加值,如此,無疑是給自己未來的道路開路!(20131128)

(圖與文:公共事務學系王善航)

d -

f -

g -

h -

d -

v -

v -

h -

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