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陳玉慧蒞佛大 暢談國際採訪與藝文人生

  • 2014-04-30

 (宜蘭訊)知名作家聯合報前駐歐洲特派員陳玉慧,428日下午於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學系,演講我的國際採訪生涯與藝文人生」。陳玉慧早年曾經投注全力採訪軍購弊案及尹清楓命案,她說,殺害尹清楓的兇手雖然沒抓到,但她確定尹清楓死於軍購弊案的龐大共犯結構。

 佛大未樂系李利國老師,早年在美洲中國時報服務期間曾經和陳玉慧共事,李老師特別邀請陳玉慧,前來佛光大學演講。李老師介紹陳玉慧時指出,他是台灣傑出的記者及作家,她的《徵婚啟事》小說,曾由屏風劇團李國修改編為舞台劇,又改編為電影,女主角劉若英因而於1999年獲得亞太影展最佳女主角。
 她的長篇小說《海神家族》,曾獲得國家文學獎。2009年與明華園合作,由她本人改編暨導演,孫翠鳳擔綱,在國家戲劇院演出。
 她又是《聯合報》駐歐特派員,訪問過許多歐洲國家的總統總理,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讚譽她為當代最動人的散文家,政大陳芳明教授稱其為台灣的世界之窗,意指最出色的國際記者。

 陳玉慧在演講時指出,她大學就讀中文系,可惜大多要修非常無趣的古典文學,所幸她聽到朱西甯的課,開啟她的寫作生涯。畢業後一心到英國學表演,嚴格又昂貴的戲劇課程,讓她了解創作的重要性,更知道她不適合當演員。後來轉到美洲中國時報當記者一年半,再回到英國表演學院,之後又到西班牙表演。1992年,她到德國擔任聯合報駐歐洲特派員,從此苦讀德文一年,當時的聯合報正逢台灣媒體輝煌時代,注重自己觀點報導國際新聞,所以給駐外記者非常大的發揮空間。

 陳玉慧回憶1997年專訪冰島女總理魏笛絲,當時女總統親口說歡迎任何人訪問冰島,包括台灣李登輝總統,事後卻因中國大使抗議而歸咎於台灣女記者英文能力不好、聽錯了。陳玉慧說,當時她有錄音,一度冰島國營電視台要調借錄音帶查證,可惜聯合報社方卻要她保留錄音帶息事寧人。

 陳玉慧說,她正在寫採訪二十年回憶錄,會把這段事實寫出來。陳玉慧曾經七度採訪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深知他的詼諧與幽默。

 回憶1994128日,海軍總部武獲室主任尹清楓命案,其中牽涉德國涂太太是尹清楓生前最後一位預約見面的軍火商代表,但尹清楓接獲神秘電話轉向沒有赴約,卻在失蹤一天後浮屍宜蘭蘇澳外海。

 陳玉慧說,為了調查尹案和軍購弊案,她在1995年農曆過年期間安排柯士斌檢察官在新加坡會見涂太太釐清案情,可惜整個軍購弊案可說是所有經手的檯面上和檯面下的人都有拿錢,也就是一個龐大的共犯結構,國防部又拒絕給予更多的調查資料,以致尹案無法查明真兇。

 陳玉慧表示,柯士斌當時直接問涂太太:「尹清楓是不是你殺的?」涂太太表示無辜。不過她承認,軍購過程「大家都有拿錢」,人人都怕東窗事發,尹案是這個共犯結構的恐怖平衡「失衡」所致。

 陳玉慧說,尹清楓死前一個月,一直擔心事跡敗露,所以很緊張地到處找人反蒐證錄音,沒想到最後仍浮屍海上。

 由於涉及拉法葉艦的採購弊案利益龐大,前後有十五個人因此死於非命,包括五個法國人和十個台灣人。本刊記者稍後詢問陳玉慧,檢察官柯士斌在追查尹案經年仍未查出真兇,後來他突然離開檢察官公職轉任律師,是否柯檢也擔心遭遇不測而轉任律師,陳玉慧表示不認同這個觀點,她說,柯士斌很有企圖心想要偵破尹案,但仍受限於國防部隱藏諸多事證,而使案子查不下去。

 至於汪傳浦在瑞士銀行被凍結的五億多美元傭金,最後台灣申請司法互助而拿回來,這一筆資金到底準備用到哪裡去,汪傳浦本人一直拒絕接受訪問和說明。

 陳玉慧也回憶2000年陳水扁上任之後重啟調查尹案,宣誓即使「動搖國本」也要查清楚,陳水扁派馬永成和檢察官到巴黎會見涂太太,但因事隔多年,許多跡證已經失去,尹案仍然是「隱案」。陳玉慧說,陳水扁還說一定要追查軍購案相關人士在瑞士銀行的資金動向,沒想到幾年後,卻被查出陳水扁自己在瑞士銀行也有巨額存款。

 陳玉慧透過深入調查和追蹤,掌握許多軍購弊案的跨國採訪,她說,有一次她追縱到一個線索被警告不要追查下去,當時她跨進某家下榻旅館大廳就接到警告電話,這時她才驚覺生命安全可能受到威脅,趕緊撤離現場,回報聯合報社並報警,轉赴其他小旅館投宿。

 陳玉慧在兩年前暫停旅德生活,回到台灣擔任聯合報系「聯合互動」傳播公司創意總監,公餘仍然從事文學創作。

 佛大李利國分析陳玉慧的記者和文學生涯,特別藉以勉勵佛大學生,李老師說,從陳玉慧的身上發現人的潛力無限,她說,陳玉慧原本是念中文系,卻成為跨國採訪的駐歐洲特派員,此外她在旅外初期,一定不熟習法文、西班牙文及德文,卻能夠憑各人意志和努力,在各國學習和奮鬥,甚至德文作品已成為德國學子樂於閱讀,並且重新觀察德國人性格的代表著作。(20140428

(撰文與攝影:周俊雄)

a -

李利國老師

a -

a -

作家暨媒體人陳玉慧

a -

a -

a -

a -

a -

a -

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