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魯凱族阿禮部落歌謠傳唱佛光大學社區林業暨生態傳播研討會場

  • 2013-10-18

 

 (宜蘭訊)來自遙遠的屏東縣霧台鄉魯凱族阿禮風古謠樂團,10月17日上午在宜蘭佛光大學,表演傳唱阿禮部落之美與生態保育運動的歌謠,他們的真誠的歌聲感動了參加「2013 社區林業十年回顧與展望暨生態傳播學術研討會」專家學者、貴賓和佛大師生。

 海拔1200公尺的阿禮部落是農委會林務局10年來輔導社區林業永續發展900個成功案例之一。阿禮部落頭目包基成在表演時也宣示,部落英勇的獵人都已經改行成為生態保育的尖兵。他們的部落在莫拉克風災造成的財產損害與族人流散,已經在歌謠中獲得重生與復原。社區居民凝聚集體共識強大的力量,他們重建家園的精神,令人感動與敬佩。

 「2013 社區林業十年回顧與展望暨生態傳播學術研討會」,於10月17 日、18 日在宜蘭縣礁溪鄉佛光大學舉行,這項研討會展現林務局已推動十年的「社區林業」成果,除了十五篇有關社區林業、生態傳播相關論文發表外,主辦單位也邀請林務局8個林管處輔導的二十四個社區團體,舉辦社區林業成果展覽。

 地主佛光大學楊朝祥校長、林務局主秘張彬和前羅東林區管理處長林鴻忠,都肯定社區林業發展結合生態傳播的正確理念,認為這場成果展示和學術研討會對於台灣未來十年和二十年的社區林業發展影響深遠。

 主辦單位佛光大學生態傳播研究中心也安排四場專題演講,包括日本岡山大學教授坂本圭児(Dr. Sakamoto),談日本社區林業之問題與改變,以及里山倡議議題;農委會林務局主任秘書張彬談社區林業十年回顧與展望。

 在生態傳播專題演講部分,由公共電視製作人柯金源,以環境生態之影像紀錄與傳播為主題,現身說法,談論何謂生態傳播;而出身台大森林系保育組的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林玲遠,以1964年即在英國BBC電視台開播的《地平線》(Horizon)節目,探討英國科學傳播節目的範式轉移;這四場專題演講,相當精彩,也引進相當多的新思維、新觀念。

 林務局表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於民國91年推動「社區林業計畫」業務,至今己逾十年,截至今年5月底,已有907個社區或團體累計執行約2,000個社區林業計畫案。目前有9個社區執行過第二階段之林業示範社區計畫,社團法人牛犁社區交流協會已完成第二階段營造計畫,並且即將進入社區林業第三階段的發展階段。

 2010年10月底於日本名古屋落幕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0屆締約方大會 ( COP10 CBD)中,日本政府與聯合國大學合作推動之「里山倡議(The Satoyama Initiative)」為大會通過之重要決定之一,該倡議是一個能使生物多樣性和人類福祉雙贏的有效工具,能達到自然環境保育、文化生活化、增加在地居民尊榮感並改善經濟收益,恰是社區林業的具體實踐。

 代表林務局長李桃生出席的主任秘書張彬表示,行政院農委會主任委員陳保基,今年8 月間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第二屆林業部長會議,向與會21個經濟體分享台灣林業經營的經驗的專題演講中,在公眾參與森林經營管理方面,即以霧台鄉阿禮部落為例,政府提供森林資源予原住民社區重建家園、復舊生態棲地、營造民俗植物,找回部落的生態價值,為社區帶來經濟、社會及生態環境效益,更形成了良好的夥伴關係。

 社區林業計畫推動已逾10年,政策推動之廣度上可謂成效顯著,學術界亦積累數量可觀之研究成果,又值國際潮流轉向藉由「人地和諧共生」來緩解和適應全球氣候變遷,強調透過維護生態系服務功能來增加人類福祉,發展綠色經濟取代褐色經濟等方向發展,透過舉行「社區林業十年回顧與展望暨生態傳播學術研討會」之機會,提供官方、民間與學術單位共同分享計畫成果與推動經驗。

  隨著科技進步,資訊傳播之影響既速且遠,也讓許多生態知識能藉此廣為傳播,讓地球村的居民,能獲得廣博的資訊,也能以全球視野思考所面對之問題。此次活動並融入傳播領域,藉以凸顯政策推廣傳播、生態教育傳播之重要性。此次研研討討會,生態傳播論文包括,佛光大學陳才教授之寓教於樂─生態保育電影說服傳播效果之研究,以及東華大學社會系教授呂傑華教授,探討蘇花高速公路環境影響評估新聞報導之論述分析,還有佛光大學生態傳播研究中心主任林如森,以林務局推動社區林業政策為例,分析政策推廣傳播之策略。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此次研討會之論文,除了展現台灣執行社區林業之成果之外,也提出未來之展望,在論文發表方面台灣師範大學地理系教授廖學誠,以加拿大卑斯省原住民族參與溫帶雨林治理之探討為題,激盪社區林業經營之新思維;生態工法基金會副執行長邱銘源,以八煙經驗與里山台灣的願景,在研討會中分享八煙經驗,東華大學教授王鴻濬則以社區實施環境教育的探討與分析,討論花蓮牛犁社區與高雄美濃社區,執行社區林業之成果。另外還有十幾篇論文,都相當精彩,為台灣推動社區林業政策第二個十年,勾勒出美麗之遠景。

 2013 社區林業十年回顧與展望暨生態傳播學術研討會由佛光大學生態傳播研究中心暨傳播學系主辦,指導單位為農委會林務局。林務局轄下8 個林區管理處輔導的社區發展協會,將在會場外舉辦社區林業成果展覽,這項研討會在風景優美之佛光大學舉行,18日下午研討會結束後,並由宜蘭礁溪鄉林美社區發展協會,帶領與會人員到林美石磐步道作生態導覽解說,展現社區林業經營之多樣化與棲地保育之成果。

 研討會詳細資訊可在中華傳播學會、林務局、佛光大學傳播系查詢。查詢網址為:https://sites.google.com/site/fguecrc2013/

(撰文:佛光大學生態傳播研究中心/攝影:周俊雄)

g -

林務局主任秘書張彬

2 -

救國團宜蘭團委會主委,前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長林鴻忠。

3 -

佛光大學楊朝祥校長。

4 -

5 -

8 -

y -

i -

u -

o -

w -

g -

d -

u -

4 -

5 -

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