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人間社】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 28組姊妹校締約簽署備忘錄

  • 2024-03-07
  • 佛光大學

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 28組姊妹校締約簽署備忘錄

【人間社 廖麗珠 嘉義報導】2024-03-06
佛光山教團系統大學於3月4日至6日舉辦第六屆「2024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為期三天的論壇匯聚世界各地佛教創辦大學的校長、研究單位負責人及相關領域學者,共同探討「智慧對教育的啟迪與應用」。5日於論壇結束後,共有46組姊妹校締約統整完成,在總校長楊朝祥見證下,有28組現場簽署備忘錄。未來藉以促進姊妹校師生交流、抵認課程、共享資源等,成就零時差、無疆界的大學環境。

本次完成簽署備忘錄的姊妹校,包含慈濟大學、新那爛陀大學、高塔姆佛陀大學、薩維徹拜福雷大學、亞歷桑那大學、漢堡大學、拉曼大學、漢堡大學沼田佛教研究中心及佛光山教團系統大學所屬南華大學、佛光大學、西來大學、光明大學、南天大學、叢林學院及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等28組;另有北方國際大學聯盟共18所,未能順利來台簽署,相較2019年的25組,近倍數增長。

今年「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4至5日兩天在佛光山南華大學舉行,6日移師高雄佛光山,向系統大學創辦人星雲大師致敬,並舉行綜合座談及閉幕式,由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終身榮譽教授蘭卡斯特在線上發表演說。

此次論壇以實體為主,同步開放線上參與,共有來自日本、南韓、印度、馬來西亞、菲律賓、美國、澳洲、德國、荷蘭等12個國家地區、44所大學及學術單位逾百人參加盛會,共同探討「智慧對教育的啟迪與應用」。並邀請前教育部長暨中央研究院院士曾志朗專題演講「大學經營中智慧能扮演的角色與功能」。

完成四場論壇,透過座談會及交流環節等形式,深入探討教育理念與實踐。議題包含知識與智慧的差異和判斷、智慧的教導與學習、人工智能對教育的影響、佛教智慧的現代意義等。32位學者專家親自與會及線上參與踴躍發表申論,聚焦於人工智能對教育的影響及佛教智慧的現代意義等議題,是全球針對佛教辦學議題最為盛大的論壇。

承辦單位南華大學為展現該校在推動「生命教育」及「永續發展」方面的努力與執行成果,特於第一場論壇後,分三組參訪校園內「臺灣生命教育意象館」及「樹木固碳測量體驗區」,同時也參觀「創辦人星雲大師緬懷專區」。該校預計於2028年成為一所碳中和大學。其中「臺灣生命教育意象館」六大主題區,參訪者可藉以體驗從出生到往生的生命歷程。

轉載【人間通訊社】新聞出處聯結: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 28組姊妹校締約簽署備忘錄-人間通訊社 (lna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