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長清棋院馬衡立老師蒞臨佛大 指導圍棋教學工作坊

  • 2018-10-29
  • 佛光大學
(佛光大學/報導)佛光大學圍棋發展中心致力於深耕宜蘭,對縣內國小圍棋扎根可說是全力以赴,近年來累積超過兩百場的圍棋巡迴列車,不僅對於校園圍棋風氣的推廣有相當大的幫助,對佛大圍棋隊的學生亦可說是教學相長的好機會。為持續推廣佛光大學的圍棋風氣,圍棋發展中心不僅承接教育部指導之「圍棋教學工作坊」,日前更邀請國內兒童圍棋學生數最多的棋院之一,長清棋院的馬衡立老師蒞臨佛大演講。
 
在兒時就被稱為「圍棋之神」的馬衡立,有十多年的圍棋教學經驗,他特別分享台灣兒童圍棋發展的歷程進行說明,從親身的經驗到自己踏入職場之後,台灣圍棋就業市場的變化。而針對現在棋院的教學現況也做了完整的介紹,他期許圍棋隊的學生不要只有想要當一位圍棋老師,圍棋的專業之外,若能有其它的專長,例如行銷企劃、廣告媒體、資訊應用、產品設計等專長,發揮「乘法人」的優勢,日後就業也能幫助圍棋產業走出不一樣的路。
 
馬老師深知學生學習圍棋的盲點,知道如何引發學生興趣比教什麼還要來的重要,因此他特別在演講中,分享如何引起動機,他以改變技術策略,強化學生的動機,並適度用同理心的角度與學生對話。馬老師表示,他相信圍棋的技術優劣並不是決定教學成敗的關鍵,除了經驗的累積之外,讓孩子願意真的喜歡圍棋對日後的教育才是有深遠的影響。
 
「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是圍棋教育單位與業界合作對話的一項突破,許多學生也對馬老師風趣的教學方式,留下深刻印象。學生們也把握機會請益馬老師關於「下棋技術」與「信念層面」的問題,馬老師透過具體的示範一一為學生解答。
佛光大學圍棋發展中心期待透過與業界教學實務經驗的結合,能降低產學之間的隔閡與落差,為此馬老師深表肯定,他也相信學生在佛光大學多重歷練與學習,肯定會增加學生對圍棋的視野,並在日後大放異彩!(20181026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