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開蘭.吳沙.浮詩繪」之蘭陽文學壯旅

  • 2019-07-05
  • 佛光大學
  (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中文系田運良助理教授/報導)佛光大學人文學院吳沙文化研究中心與宜蘭吳沙文化基金會合作,共同推動宜蘭吳沙產學合作計畫,規劃「開蘭吳沙.文學微旅行」
 
  在2018年春初、十五位耄耋前輩詩人受邀同旅的蘭陽文學壯行,其所掀揚的詩風,猶颯颯飆捲飜飛……,值此2019春末夏初,中文系27〈日)再邀十五位文學家詩人,延續在蘭陽的文史平野曠疇間舞筆揮墨、悠然巡遊,而再次風起旌揚開拔啟程,連續第二年在「開蘭吳沙.浮詩繪」的登高一呼,投向文學蘭陽的深邃與幽微。
 
  「就是迎迓一個艷陽普照蘭陽平原的朗爽時光,就是行旅一段歷經風華璀璨壯盛的吳沙時代,就是體驗一回披荊斬棘屯墾開拓的歷史情境。」
 
  這次文學微旅行由田運良老師精心策辦,盛情邀請青壯的文學家詩人:羅青、詹澈、渡也、蕭蕭、莫渝、蕓朵、沈花末、洪淑苓、林文義、路寒袖、林靈歌、琹川、徐惠隆、吳茂松、黃智溶,一早自台北車站壯盛出發,行車穿過雪隧,走進了源遠流長、內涵豐蘊的蘭陽文史,停駐在「開蘭吳沙」這壯麗的史冊篇章……在此,浸沐光陰年歲的今昔、體驗蘭陽風情的靜動、樂享文學交流的潮汐。
 
  參訪行程中首先觀賞去年文學微旅行的紀實影片,吳沙文化基金會吳定國董事長、中文系簡文志主任分別致歡迎詞,並致贈紀念品,接著由吳董事長親自深度導覽吳沙故居、吳沙夫人墓、吳沙國中、吳沙社區……等重要文史地景,一整天的豐穫滿囊,彷若一世紀的精采珍藏。特別是楊朝祥校長特地撥空蒞臨午宴,向遠道的詩人們致意、感謝。
 
  這群文學家早在文壇享負盛名、詩藝卓然,足堪揮灑開蘭吳沙那段歷史記憶;他們靈感閃動、詩思泉湧,將以「浮詩繪」的書寫與吟詠,延續並映照這片蘭陽平原的榮耀豐饒,謹期待他們書寫吳沙的手寫詩藝之沛然展現。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