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雲水雅會】如何點亮那一盞心燈? 永東法師談海內外教學甘苦

  • 2014-03-12

 (教學資源中心/報導)三月五日中午,佛教學院釋永東院長在「雲水雅會」(圖書館512室),以「如何點亮那一盞心燈?」為題,分享其海內外教學經驗的甘苦心得。在這場為期一小時的午餐約會中,永老師回顧了自己的海內外教學歷練,並以六度波羅密之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與般若,來闡釋自己的教學心得。

 她首先回憶了如何因參與世界佛教論壇、聯合國非政府組織年會所感受的震撼,而領悟到必須培養信心以面對困境的重要性。接著,她敘述其服務於波士頓佛教中心、以及擔任西來寺北美巡迴講師的傳法經驗,因而體會到必須掌握東西文化差異,以西方文化所理解的宗教觀,假名施設來解說佛法;進而剖析她如何依據眾生根基的差異、運用善巧方便、並呈示其實修實證的果效,而引領西方人士進入佛法修行的國度。因此,永老師親歷體認到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的真諦。

 關於教學作為一種志業的詮釋,永老師解以「父母因子女而生,教師因學生才有存在價值」的因果觀;並效法「若有國土眾生應以佛身得度者……即現佛身而為說法」的經義,期許教師以身作則、苦口婆心、諄諄教誨,並投入教學與輔導的熱情。在教學方法上,永老師強調上課時須先講清楚教學目標、以提升學習動機的重要性;並例舉自己從模仿到創新的轉型經驗,即由學習星雲大師的「四點」說法,到編纂佛典故事專書《The Short March to Wisdom》時,以六個開放問題引導讀者思索其意義的創新做法……等等發人深省的寶貴體悟。

 永老師演說內容豐富多元,今限於篇幅而不及備載。然而,感謝永東老師無私而精彩的分享,相信有助於聽講師長進一步落實其點亮學生心燈的教育理想!

(20140311)

q -

q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