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大臺灣地方文史與社區營造工作坊 構思宜蘭特色的文化旅遊

  • 2016-07-29
  • 佛光大學
 (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報導)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宜蘭縣觀光美食國際交流協會與宜蘭以宿換宿聯盟,726日在礁溪山泉飯店舉辦「第二屆臺灣地方文史與社區營造工作坊-社造旅遊與宜蘭特色」,吸引宜蘭眾多民宿業者踴躍參加。
 雪山隧道通車屆滿十年,又逢「蘇花改」將於數年後通車,宜蘭作為後山的第一站饒富優勢之外,卻面對多重挑戰。為此,第二屆地方文史與社區營造工作坊以「社造旅遊與宜蘭民宿文化特色」為主軸進行腦力激盪,期許透過具備產業能力的社區營造的觀光產業,以及此類產業具有特色的民宿作為串連起點,試圖提供在地產業探討宜蘭文化發展的可能面向。
 宜蘭文史學者莊文生講授「宜蘭民宿與社區營造」,經由數十年的田野調查經驗,強調面臨危機,民宿業者必須成為宜蘭鄉土文化的推動者。佛光大學文資系教授蔡明志的「宜蘭民宿建築特色與文化空間」,講述民宿建築的特色。系主任潘襎教授講述「日本民宿文化與土地情感」,透過日本飲食文化,描繪如何建立文化特色。
 為使民宿業者得以與具體分享案例,宜蘭美學交流協會執行長李庭蘭,講述「宜蘭民宿的飲食文化推廣策略」、芯園民宿業者曹婉芯「宜蘭芯園民宿的發展特色」。為了具體呈現美感,運用文化,宜蘭仰山文化基金會理事長莊秀梅講授「宜蘭花藝的空間美學」,如何使用宜蘭花材創造出空間美學。在飲食文化上,由具體呈現運用上的美感,宜蘭縣觀光美食國際交流協會理事長張家獻「宜蘭茶藝的特色」,著名茶人金春枝講授「茶的生活美學」。會議期間並提供金牌獎廚師陳安彥精心設計的夏日餐點,品嘗不一樣的飲食美學。
 宜蘭民宿的困境如何?其未來可能性如何?民宿於宜蘭具有龐大的能量與潛力,如何使得民宿得以具備地方文化特色,創造出宜蘭文化價值,或許正是民宿業者所面臨的挑戰。這個工作坊採取學理、個案實例以及經驗分享,提升民宿業者傳統思考「居住型」的旅遊,轉換成「文化」認識的旅遊的可能性。這次的工作坊並針對「居住」與「文化」進行探討,希望提供實質解決問題的各種面向、觀點及策略(20160728)。
(文:潘(示番),圖:張慈薇)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