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2014年佛光祖庭大覺寺義工參學之旅

  • 2014-04-14

 (本校訊)每年寒假總有一群青年,犧牲了春節在家與親友圍爐團聚的時光,背起行囊飛往中國,擔當佛光山祖庭「宜興大覺寺」義工,他們把前往「宜興大覺寺」當義工,看作是出國遊學的第一站,學習成為一位給人接受的台灣好青年。
 好的開始成功的一半
 今年佛光大學佛教學系共有20位男女眾同學參與「大覺寺」義工參訪行程,其中特別有三位男眾同學,來自公事系及產媒系,他們都是住在佛教系男宿「海淨樓」的長期住戶,與佛教系同學朝夕相處融洽,對於開辦佛光大學的佛光山寺祖庭,有一份自然的嚮往之情,透過佛教系同學的推薦,也順利入選義工行列。
 這次的義工成員當中,有多數同學是第一次出國,他們心中都曾有過出國遊學的夢想,這次帶團的海淨樓生活老師慧宜法師告訴他們,要把前往「宜興大覺寺」當義工,看作是出國遊學學習的第一站,培養出一顆善解人意的慧心,那麼不論你去向何方,都會是一位給人接受的台灣好青年。
 當飛機飛上青天的剎那,期待已久的夢想,也躍上了九霄,同學們雀躍的心情寫在臉上,已無可言喻,「年少的夢,啟航了!」
 天下名山僧占多
 星雲大師曾作一首《雲湖之歌》,歌詞生動描繪出佛光山祖庭「宜興大覺寺」的地理位置:
山明水秀,煙雨朦朧,宜興的雲湖在群山之中,
向東是百里洋場的上海,向西是六朝繁華的金陵,
南有杭城,北有揚州,要與宜興的陶都媲美,與宜興的竹海爭勝,
是人文薈萃的地方。
 佛光山祖庭「宜興大覺寺」,位於江蘇省宜興市,為禪宗臨濟宗道場,距今七百多年前,南宋咸淳(1265年-1274年)年間,由志甯禪師創建。清道光年間更名為“白塔山大覺禪院”,近代《宜興縣誌》記載,寺名為「元上鄉白塔山大覺寺」。「大覺寺」現址依山傍水,建於雲湖東側,是古今文化交相輝映的獨特景觀,通過佛教文化的引入,傳播佛教思想。

 調整心態當下樂活

 義工們提前在除夕前一周抵達「宜興大覺寺」,在法師們帶領下,青年們很快投入到各個組別,為新年的到來做準備,有花車組、滴水坊義賣組、典座祖、行堂組、許願池、香燈……等多樣化學習,可說是十八般武藝樣樣都跟著學。

 佛教系大一鄭竣瀚同學分享:「以前從沒主動參與這類義工活動,這次去大陸讓我建立了樂觀的學習態度」。他說:「除夕前我們在做大掃除及佈置工作,一天我和同班同學許富盛分配到,要囊括打掃佛殿東西長廊,心中不禁滴咕,掃完再拖地不就瘋了嗎?情緒一度低落想打包走人。但看到身邊其他義工都能開心的完成工作,讓我覺得不該就這樣放棄,工作壓力人人有,他們用歡喜心來做事,為何我要跟自己過不去。星雲大師說:「聰明的人,凡事都往好處想,以歡喜的心想歡喜的事,自然成就歡喜的人生;愚癡的人,凡事都朝壞處想,愈想愈苦,終成煩惱的人生」,我在這體會到不是所有工作都是有經驗的,但經驗可以慢慢累積,工作的態度卻要自己去轉變。我想這對我出社會工作,能夠幫我快速適應環境。
 珍惜所有展望未來

 這次支援的佛教系女眾同學,三餐都在大寮廚房協助素食三餐的料理,大早清晨五點就要去挑菜作飯,一般台灣的義工都有午睡習慣。佛教系碩一萬子菱同學說:「大覺寺當地的義工們,不論老少都非常勤勞,他們沒有午睡習慣,從早到晚不眠不休,也沒聽它們埋怨過一句話,非常開朗。想想自己有時還是會發點小牢騷,深深覺到汗顏,當下就更想要為佛教盡一份力,讓更多人受惠。」

 佛教系大二的謝喬茹分享,在這大寮廚房備菜空檔,她和當地青年閒聊的內容。她說:「由於中國歷經文革後,國情、政令的不同,在宗教管理上設有宗教局,佛教寺院又大多是古蹟文物,因此形成了參訪禮佛都要酌收門票的情況。雖然大覺寺不收門票,但因為中國土地幅員廣,來到大覺寺還得花半天的路程,相較於我們身在宗教信仰自由的台灣,一般參訪佛教寺院,最遠不超過三小時路途就能抵達,實著方便許多。」「又因為城鄉差異大,青年都往大城市求學或工作,以至於當地青年義工很少,相較於台灣的青年比內地的青年,實在幸福太多太多了,因為我們擁有豐富的物資、良好的環境和完善的環保觀念。」
 感恩發願克服恐懼
 產媒系碩一生施泓宇同學表示,最難忘的事情,就是除夕晚會要表演印度舞祝賀新年,由於他從不跳舞肢體語言不協調,所以非常害怕在台上出洋相。但他聽說是要感謝護寺的信眾,便告訴自己:「為了感謝成就我到中國來,我要一次次練習,我可以克服這樣的膽怯,我要站在臺上盡己所能的表演。」結果除夕晚會的這支印度舞,因為佛大男女同學通力配合的演出,贏得了滿堂賀采。因此回台後,大覺寺佛大義工團又三度被邀請在「佛光大學百萬人興學功德主感恩法會」上表演,以感謝所有多年來為大學勸募興學善款的功德主欣賞,同時感謝他們的付出。從這件事讓他體會到,感恩的觀念,能有智慧的財富。
 花車遊行給人歡喜
 新春春節期間,每天上午及下午各一場的花車遊行表演,從面向大雄寶殿左側外環道整裝啟程,沿著寺院周圍道路莫約2、3公里的路程,遊至山門作定點表演後,自右側外環道返回大雄寶殿丹墀廣場,作為止步表演。
 訪問到扮演布偶青蘋果娃娃的佛教系大一同學李冠鴻,他說:「一開始穿著布偶娃娃會有點悶熱,但是看到大眾歡喜的樣子,在過程中有時會很疲憊,但一想到我來當義工,就是要帶給大眾歡喜和希望,我這一點熱根本算不得什麼,很快的就不覺得疲憊和悶熱了。」
 作己貴人廣結善緣
 佛教系碩一林運增同學則提到一個現象,儘管中國佛教在學術界早有歷史定位,但民間百姓對於佛教,似乎仍停留在電視劇西遊記中唐三藏西天取經的概念,結緣品的念珠、法語小卡,則是避邪保平安的護身符,朝山團老太太們見法師就恭敬下跪;西裝畢挺的中年人對托缽,橫眉邪眼表示質疑;年輕的朋友好奇驚訝躍躍欲試,形成一股特別的氣氛。
 為了迎合觀眾口味方便接引,建立歡喜布施心,捐捨慳吝心;卻又要避免大家貪求爭奪結緣品的狀況,便強調一定要發恭敬心,隨份隨力隨喜一元、五元投缽不嫌少。三位來參與新春活動的台灣法師,走在隊伍裡托缽,每天總有一位法師要搭紅祖衣戴毘盧帽演繹唐三藏,雖然嚴重被質疑是假和尚,但靠著不急不緩莊重的步伐,在加上青年工作人員用大聲公的正向宣導,布施種善根結好緣的意義,果然如經典所說,威儀可以度眾,就有男女老少的香客,四面八方湧出來歡喜投缽。佛法在內地傳播的艱辛,可想而知。

 我願無盡庇蔭眾人

 佛教系大三陳潤興同學分享參訪心得,他說「18天的參學行程,主要佛光山祖庭「宜興大覺寺」擔任義工之外,在大年初五之後,還安排了參訪無錫、蘇州、揚州、南京等城市的參訪行程。沿途的名山古剎包括了:

 星雲大師童年出家的南京棲霞古寺、蘇州寒山寺、蘇州西園寺、揚州鑑真圖書館、佛教景點無錫靈山大佛、世界佛教論壇永久會址「梵宮」……等著名景點。我們外出參訪總是倆倆並肩排隊,經常令路人刮目相看,團隊分組說好集合時間地點,大家都很有默契的回到遊覽車,良好的秩序讓我們自己也覺得很滿意。」
 讓他最感動的就是:「參訪南京棲霞寺時,是由2011年來佛大佛教系參學的學長法慧法師,擔任知客師為我們作寺院導覽。中途他引領我們到星雲大師的師父,志開上人的塔院前拜年禮敬,我看見同行的師父和同學們眼眶都泛著淚光,頓時星雲大師和志開上人的畫面,浮現在我腦海中,我發現那「半碗鹹菜」的慈悲,正受益在我們每一人的身上,佛教祖師相傳付的精神,在此刻竟深深蕩漾在我心中,不禁要自問,我能為大眾社會做些什麼?

 此次的義工參訪行程,還有一段讓他們感到很幸運的事,就是天氣的不可思議,由於大家的發心努力,悄悄感應在義工團的行程裡,可謂「天時、地利、人和」。往年新年期間支援義工,應該是瑞雪紛風,大家還要額外忙著剷雪開道;今年大覺寺新春花車遊行期間,氣候雖然春寒料峭,凍殺年少,但卻出現暖陽沒有下雪,讓花車遊行隊伍邁力演出的青年朋友們,不致於受寒或中暑;到了揚州參訪鑑真圖書館及瘦西湖,老天卻送給他們一場雪雨,滿足他們想見到人生第一場雪的願望,隔天南京夫子廟的行程,因為雪停了,商店街所有的店家都開張歡迎。這殊勝的傳奇為參學的學生,憑添了幾許信心。
 在寒風中,佛光青年義工開著穩健的花車,放送快樂的音樂,浩浩蕩蕩巡遊;穿者人形布偶的義工,舞動幸福的節奏;法師們踏著莊嚴的步伐,給予信眾佈施種福田的機會,更有成天在大寮廚房當中的女眾義工同學,總能準時端出一道道美味素食,讓大家補足體力。他們在這裡學習集體創作,相互感恩,生產「歡喜」的感覺真好!

 星雲大師說:「感恩的心靈,是最豐富的寶藏。」這次佛光山祖庭「宜興大覺寺」義工參學之旅,無疑讓同學們擴大了心量,更懂得感恩周遭的一切,相信他們看見了「夢想的力量」。

(撰文:釋慧宜/圖片:參與宜興大覺寺義工同學提供)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