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2018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佛教是當代大學共同的必修課

  • 2018-11-04
  • 佛光大學
  (徐明珠、牛隆光、簡偉淳/高雄報導)2018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114日上午於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舉行「佛教思想與當代文化」場次,主持人為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陳劍鍠,邀請南天大學人文佛教中心主任釋覺瑋、東京大學名譽教授丸井浩、東京大學教授蓑輪顯量、那爛陀大學佛教系主任Rajesh Ranjan、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佛學研究中心主任Robert Buswell Jr、拉曼大學中華研究院副院長黃文斌等人參與引言,並進行現場討論。針對大學教育在科技發展下,大學應有的思維與創新,以及如何將佛教融入大學教育中,成為翻轉教育的時代任務,均有廣泛而深入的討論。
 
  南天大學人文佛教中心主任釋覺瑋指出,受到典範移,世界轉變,讓學生成為完整的人成為教育在因應快速變遷時代的目標如何提升心靈商數,以及運用好奇心商數重要教育應能培學生、自覺,以價值為心,誠如星雲大師認為,大學是偉大學習的地方,現代大學應培學生擁有大識、大德、大量、大道,南天大學就設立有佛學研究中心,不只注意知識的培養,也應關注技能的學習
 
  釋覺瑋表示南天大學提倡思維教育教法,藉由發現而學習,用知識連結內外在世界,道德基和內在力量,建立慈悲和智慧,讓佛教倫理應用在生活層面。有鑑於科技的發展蒐集了佛教書目也與西來大學合作發展知識地圖南天大學運用APP整合科技做到過去無法做到之事將佛教思想傳到西方面對第四次教育革命時代的來臨
 
  東京大學教授蓑輪顯量提及花道歷史脈絡,在日本能找到佛教思想藝術有關的形式 他提到茶道的引進與發展並說明日本有道字的藝術係與佛教有關日本寺廟常有盆花相隨在奈良藥師寺,在佛陀前的供花,此係由不同的花所組成,材料為藥材所染成又如奈良淨琉璃寺乃至書院像是京都禪寺順正書院等等皆可見佛教藝術
 
 蓑輪顯量表示日本高階人士贊助藝術作品能阿彌是其中一位也是香道的專家在文阿彌留下幾幅畫中籃子內有各種花卉。江戶時代也有立花屏風以及池坊專慶善長插花奠定花道的基礎在在顯示花道與佛教息息相關從體會花形花意和花境中,讓花與心對話從而心領神會己立立人
 
  東京大學名譽教授丸井浩表示,2003年為日本國立大學關鍵的一年,面臨重要改革,最讓其擔心的莫過於文學所遇到的困難。競爭性的現象發生了,不只國立與私立大學競爭大學校和小學競爭,就連教授之間也在競爭
 
 而他想問,「誰能給大學未來呢?」,學校有各自任務和未來,並非在一個短期未來,而是著眼於一項長期的未來,隨著現代社會競爭越加白熱化這些大學必然要成長。而佛教扮演如何角色,如何超越衝突呢 傳統佛教的發展能幫助大學在現代更加發展,競爭本質也應是能使人成長,”Development 這個字從佛教觀點來看,發展是要幫人找到佛性,開發菩提心,找到內心世界。教育應回到共同的基礎所有人成長的基礎找到其原來的基礎讓他充滿陽光和水就有競爭力
 
  Robert Buswell認為,在東南亞國家,當佈施者對出家人佈施後,出家人會唸佈施文,祈禱施者得到長壽與智慧。佛教對於生態環境與平等主義具有貢獻,佛教徒對於環境的保護,有其一大堅持。佛陀對於眾弟子一律平等,對於兩性平等也有貢獻,佛陀很堅持女性可以出家,近代的佛光山教團也有很多比丘尼進入教團。並強調,佛教對於經濟學也有貢獻,包括佛教徒對於全民醫保的主張與實踐。而在很多先進國家,人與人的距離越來越大,問題的來源來自時間與金錢的壓力,還有娛樂管道越來越多,產生過度享樂的現象,迷失了自己,這些都是佛教能夠貢獻的地方。
 
  Rajesh Ranjan指出,那爛陀大學是印度第一間佛教大學,係以佛教的原則成立學校,將佛陀教法及生活呈現。目前有六百位學生,由緬甸等國前來學習。學校也有佛陀舍利,並開放給大眾參觀。他認為,佛陀強調佛教有方法追求快樂,包括八正道及不飲酒等途徑。所以說,佛陀並不反對信徒追求快樂,可以在求道與追求快樂間尋求平衡。根據佛陀的教法,人們可以享受財富跟自由,雖然人無法改變外在條件 ,但能改變自己,讓自己的更加快樂,進而也能改變世界。
 
  黃文斌教授則指出,如何將佛教思想實踐在日常生活?佛教強調無法及非我執,但是現代社會科技卻強調我執,每天在社群媒體上追求自我的呈現。如何在快速及物質社會中追求自我,可以進一步思考。黃文斌認為,佛教影響人生價值觀,譬如慈悲、不執著、放下、佈施、同事、利行、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及以出世的思想,做入世的事業等,這些都是佛教的價值觀。他認為,佛教思想融入社會的貢獻,當代首推星雲大師,帶給人類這麼多幸福及安穩,真的很偉大。
 
  陳劍煌認為,星雲大師具有華嚴世界的慈悲與平等觀,像是佛光山本山就是依據華嚴世界而設計的建築。學生的成就包括四分之一技術、四分之一創意、一半的教養與心性。總結說教育者也應被教育教育工作者亦需有菩提心向上提升大學正能量將「三好四給」推展至全世界。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