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5G應用與產業創新策略 佛大資應系詹丕宗主任獲邀與會共同擬定

  • 2018-11-14
  • 佛光大學
  (佛光大學/報導)5G世代即將來臨,為開創新的產業機會,日前行政院假台大國際會議廳,舉辦為期三天的「5G應用與產業創新策略會議」,邀請國內外產官學者,佛光大學資訊應用學系詹丕宗主任應邀出席該會議。其中,針對「5G應用趨勢與發展策略」、「5G頻譜與法規」、「5G時代下創新產業發展」、「未來行動智慧生活」及「5G智慧應用發展與產業化推動」等5個議題為主軸,共同訂定我國未來5G推動策略。

  「面對5G即將於2020年後商轉,我們不能等!」詹丕宗主任指出,雖然還有很多問題需要面對包括如何釋照、擬訂標金,以及高頻段的頻譜採用,衍生的信號穿透問題。但有了5G後,將帶來更大的頻寬,更低的延遲及高密度的上網裝置,能帶領民眾創新的應用,以及更貼近需求的人性化智慧服務。

  詹主任表示,國人的想法要調整,長期以來的思維一直停留在成本取向,低價優先的思維,已經嚴重影響到創造價值導向的智慧服務發展,甚至也影響到公共安全了。他說,這次台鐵出現的安全問題,相信與成本的降低有密切的關係,5G應用服務的發展價值,是被創造出來的思維,不能只去談為什麼價格比較貴。以現階段來看有很多應用服務,不需要等到5G出來才能做,以台鐵訂票為例,網路化的系統,根本談不上智慧化,4G加上邊緣運算就已經接近5G,基礎建設不是問題,因此他建議,類似這樣的應用服務不能等,應立即做。

  總結來說,無論在食醫住行育樂各領域的創新應用,5G應可帶給民眾未來過智慧生活的遠景,然而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我們要考慮那些應用服務由政府政策支持重點發展,那些應用服務由業者自行推動即可,策略會議召開的目的就是在資源有策略配置。詹主任建議,在各種5G的創新應用中,我國應該以解決社會與安全問題,並能累積大數據以做為人工智慧發展的相關應用服務做為優先推動項目。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