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624小時「非」你不愛!佛大學生志工揭開神秘彩虹國度

  • 2019-03-18
  • 佛光大學
  (佛光大學課外組/劉詩語、 郭俊廷 南非報導)為培養學生國際視野、增加海外服務學習的機會,佛光大學與佛光山全球海外道場合作,組成「2019佛光大學南非國際志工團─非你不愛團隊」,學務處課外活動組林姳靜職員帶領8位學生前往非洲的兩間育幼院(Zithobeni Kids Care Centre、Rethabeseng Kids Care Centre),以及兩間當地小學(Monampane Primary School、Hlapogadle Primary School)進行為期26天的海外服務。
 
  兩年前,非洲佛光山南華寺監寺慧行法師帶領「天龍隊」到佛大表演,慧行法師特別分享,南華寺不但照顧南非人民的生活,透過成立天龍隊也照顧當地的學生,培養他們在南華寺人間大學學習華語、電腦、音樂及舞蹈等。在這樣的機緣下,佛光大學與佛光山從兩年前開始規劃,安排佛大國際志工前往南非服務。今年在各方支持下,終於成團,特別感謝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佛光山南華寺、社團法人台北市北極星童軍協會等單位的協助,讓佛大國際志工順利開啟彩虹國度之門。
 
   其中一天,在南非小學(Monampane Primary School)服務,佛大志工透過活潑的課程設計,陪伴學生進行唱跳、手作及數學等課程,該校校長看見在志工陪伴下,學生認真學習,相當感動,也給予高度肯定,期待佛大志工團隊能多次來訪,並期待能將活動時程拉長,這也給佛大志工團隊很大的鼓勵!在服務的過程中,更發現台灣隨手可得的鉛筆,在南非小朋友眼裡是珍貴的寶物,為了得到鉛筆,南非小朋友各個積極上課踴躍發言,也讓所有的佛大志工團隊有了深刻的反思。
 
  佛大志工資應系曾琮文同學表示,在服務的當下我們不會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要臨機應變、保持大腦上線,才能應對困難,在剛開始服務時,面對不同膚色、不同語言的人我們不免慌了手腳,唯有使自己冷靜,面對困難時才能臨危不亂。
 
  而另一位志工中文系同學陳瑤表示,把自己清空,享受和孩子們相處的時光,用心感受他們的眼神和微笑,收穫的是來自孩子們純真的愛。在這趟南非服務中,所遇到的孩子們,我們這一生可能只能相遇一次,但服務是種下一個希望種子,就算我們離開也會留在南非,鼓勵他們認真學習、努力讀書,希望他們能去讀大學,看到更開闊的世界,改變自己的人生。
 
  服務過程中,佛大志工更參與了南華寺一年一度的「新春圍爐晚會暨中華文化嘉年華會」,現場不分種族膚色,大家和樂融融像一個大家庭,享受在當下,一同祈福點燈迎來新年。嘉年華會當天,佛大志工團隊特別準備造型氣球,讓異鄉遊子和當地民眾能感受年的氣氛,傳播中華文化。 
 
  南華寺覺開師父表示,能在這茫茫人海中相遇,是幾億分之一的因緣,應該讓這緣分繼續下去,佛光山海內外共有二百多個道場,應善加利用。希望每年都有佛大學生來了解南非這塊土地,並藉此增進學生國際視野,未來能帶著子子孫孫一同回到南華寺找師父敘舊,讓緣分不被時間沖淡。

This is an image
佛大志工團隊與Monampane Primary School小學全體大合照。

This is an image
育幼院數學教學課程。

This is an image
小學基礎口腔衛生教案。


This is an image
這是南非當地小朋友表達友好的手勢。

This is an image
南華寺天龍隊特別喜愛我們志工團的造型氣球攤位。

This is an image
南華寺成果分享會結束時和師父師姐們的合照。

This is an image
南非佛光山南華寺。

This is an image
新春圍爐晚會南華寺致贈結緣品給佛光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