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大周鴻騰老師研究成果再創佳績 
「2021永續教學實踐與成果競賽」優勝獎

  • 2021-11-23
  • 佛光大學

        賀!周鴻騰老師的「永續生活實驗室-耐逆境可食野菜教材設計與教學實踐」研究成果,於「2021永續教學實踐與成果競賽」中,榮獲全國優勝獎。恭喜周鴻騰老師在近五十所大專院校89件研究成果報名脫穎而出,榮獲優勝獎為佛大爭光,實屬不易。

        該競賽由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中鼎教育基金會共同舉辦,希望透過賽事提升大永續發展教學品質、增進學生對永續發展的學習成效。盼大學教師從觀察教育現場,或從既有文獻資料中挖掘問題,並透過課程設計等方式,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周鴻騰老師表示,從初賽到決賽歷經近一年的時間,能跟123位專業教師的作品互相較勁,晉級獲得優勝獎,相當振奮人心!「永續生活實驗室-耐逆境可食野菜教材設計與教學實踐」此作品是2018-2019年執行教育部因應氣候變遷調適的計畫成果。研究成果內容以耐逆境可食野菜為主題元素的實作課程,兼顧了知識傳播與休閒娛樂,並兼具學習調適與SDG的雙重功能。

        研究中,校內的部分,讓大學生能深入理解耐逆境可食野菜的基本概念知識、自然觀察、食品加工技能、因應氣候變遷調適意識。而社區端,以休閒農場在極端氣候下發展韌性農業為主軸,將因應氣候變遷調適、低碳飲食、耐逆境可食野菜,融入於韌性農業的課程中。

        而另外一件參賽作品,「2020年-永續生活實驗室:韌性農業與綠色廚房-以頭城農場為實體與線上之教學實踐場域」,則獲評為優良補助計畫獎勵,下個月也將受邀展示於亞洲第一個以氣候行動為主軸的博覽會「2021臺灣氣候行動博覽會」,時間是12/3(五)-12/5(日),地點於高雄駁二藝術特區,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能到現場看展。

        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周鴻騰老師,同時也是教育部氣候變遷調適教育教學聯盟的教師,經常在此專業上獲獎,涵蓋農業生產、健康、綜合等三個跨領域教師。未來周鴻騰老師將持續執行教育部「補助大專校院氣候變遷教學活動計畫」,推動永續生活實驗室,連結在地教育夥伴,共同促進大學生擁有因應氣候變遷調適能力。

 

【作品線上看】
優勝獎:「永續生活實驗室-耐逆境可食野菜教材設計與教學實踐」
參展作品:「永續生活實驗室:韌性農業與綠色廚房-以頭城農場為實體與線上之教學實踐場域」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