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大社團服務軟實力 讓愛永傳遞

  • 2021-11-19
  • 佛光大學

    佛光大學向來十分重視社團人的軟實力之提升,並持續鼓勵學生參與服務學習活動,以培養學生關懷社會、友善環境及服務人群之社會實踐能力。11月13日,佛大學務處課外活動組舉辦為期兩天的進階培訓營隊,活動共吸引20個社團報名,參與相當踴躍。


    佛光大學釋永東學務長表示,今年佛大內有多個社團申請111年「教育部補助大專校院辦理教育優先區中小學生營隊活動」及「大專校院社團帶動中小學社團發展計畫」,延續109-2服務學習線上營隊之基礎訓練,此次規劃進階培訓營隊,以「做中學」及「實務演練」為訓練目標,期待透過團隊合作、教案設計及實作體驗等多元課程奠定社團服務的基礎。


    而本次營隊主辦由甲上志工服務隊負責,此團隊在校內多次榮獲社團評鑑第一名,以及全國大專校院學生社團評選暨觀摩活動榮獲特優,因此希望透過其豐富經驗,帶領其他社團幹部學習辦理活動及服務學習專業技能。特別規劃住宿型培訓營隊,安排多項團隊合作活動及實作體驗活動,還包含通識課程微學分:生命教育課群(一學分)。


    此課程共有7堂,內容包括,「服務倫理及服務學習之內涵」、「團隊凝聚技巧-探索教育體驗」、「團康及活動帶領技巧」、「教案設計與活動規劃」、「團隊帶領及反思技巧」、「實作演練」及「實作檢討與反思」,課程內容豐富多元,更輔導35位社團幹部取得生命教育課群一學分。


    活動第二天下午,安排服務學習實作活動,分為四個組別,分別於金山老街及獅頭山進行淨山及掃街、推廣環保餐具之使用、推廣性別平等意識及募集發票(捐至創世基金會) 等,讓服務的意念化為實際行動,實作活動後的反思更是令人印象深刻,許多同學的回饋都提到這次的活動讓自己勇於突破框架。看見同學熱心付出服務社會,民眾們皆給同學鼓勵與肯定,並表示看到年輕人願意關懷社會真的令人備感窩心,也建議學校可以多多舉辦此類活動。

 

    佛大課外活動組將持續培養社團人社會參與,以及道德實踐的觀念,結合「學習」與「服務」,使學生在「服務」過程中得到「學習」的效果,透過做中學之實務經驗使同學發揮專長,達到學以致用之目的,並將星雲大師三好四給之精神透過服務的過程,推廣至校園之外,用行動將佛光人的愛與溫暖傳遞出去。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