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大自然是一本書 佛大師生設計自然與人文合一植物解說牌

  • 2022-01-03
  • 佛光大學
 (佛大未樂系/報導)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環境教育與解說」專業課程中,周鴻騰老師帶領學生以參與式設計翻頁式植物解說牌,而總務處也在雲起樓週邊的木本植物前,加裝解說文字與QR-CODE,讓雲起樓的文學經典花園,連結人與自然界植物的情感互動,更添自然與人文合一的創意與文藝氣息。

周老師闡述,首先帶領學生確認動植物之種類名稱,搜尋相關文獻資料,再以攝影、繪畫、詩詞等技法,嘗試將動植物資源視覺化。再為學生導讀賈福相教授所著作之《詩經-國風》;唐宋名家詩詞;余光中、席慕蓉、徐志摩等現代詩賞析。接著讓學生練習詩詞或新詩創作融入解說牌,讓版面好讀、知識有組織、解說有主旨,有文藝的底蘊更能夠吸引學習者或遊客的注意力。

林芷璇與李佳芸同學表示,以櫻花步道為中心,探尋步道附近的花卉及木本植物依序介紹六種木本植物及環境,讓全校師生更貼近自然生態,發掘雲起之美。而在在拍攝素材時嘗試不同角度以襯托出植物最優美的角度,在自然與文人中調和出文藝秘境的風格。黃姵琪與吳品瑩也說明,在詩詞創作融入解說牌,能讓大家欣賞木本植物所傳達的花語,也可以感受詩詞創作的魅力。此外,考量氣候因素讓解說牌保存長久,不僅參考國內、外的設計也考量到環保因素,因此全座翻頁式解說牌採用不銹鋼烤漆,在落成之後,我們能為學校有所貢獻,真的很有成就感。

周老師的教學實踐以學生學習為中心,邀請業師、設計師參與教學,採用協同式鷹架、參與式設計、鷹架漸拆與學習責任移轉,運用攝影、繪畫、詩詞等手法,一步一步合作帶領學生共同設計「有溫度的解說牌」。最後讓學生們「獨立與合作創作」解說牌版面與基座,並且能夠自主精進與訂正。陪伴學生經歷擴散、聚斂、焠煉的思考與實作歷程,使其創作有意義的解說牌作品,不僅展現校園的故事、精神與意義,學生感受到「自己的校園故事自己說」的喜悅,從規劃、設計到驗收產生了有意義的學習、貫徹到底的成就感與有力感。

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