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第二屆『跨域自學力』線上學術研討會   圓滿落幕

  • 2021-11-08
  • 佛光大學
        (佛光大學/自學力中心報導)為展開多元的自學力理論與實踐經驗分析,佛光大學教務處、自學力中心、世界華文文學研究中心、《跨域自學力學報》於11月6日(六)主辦「2021第二屆『跨域自學力』線上學術研討會:自學力的教與學」。佛光大學何卓飛校長、傅昭銘副校長、林文瑛教務長,以及來自64所學校,182位教師、學生以及各行業人士線上踴躍參與。

        佛光大學何卓飛校長表示,元宇宙的發展已經進入社會,新知識新科技的出現、職業型態快速變化,可以知道系所轉型合併將成為常態。跨領域人格的培養變成大學所必須重視的,讓學生在未來成為擁有自學力、終生學習的能力,而成為具有能夠接應時代發展的人格。特別感謝大同大學校長何明果抽空進行專題演講,為大家帶來非常好的經營典範分享。

   本次研討會分為主題演講、七篇論文發表以及綜合座談。由國立台灣大學、國立金門大學、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大同大學、朝陽科技大學、明新科技大學、嘉南藥理大學、亞洲大學以及佛光大學等11所大專校院學者,針對自學力教學理論、自學力教學策略、自學力教學實踐研究等相關研究議題發表論文與對談。

   論壇中,特別邀請大同大學何明果校長主講「建構『自學力大學』」,他表示,「第一份工作靠專業,職涯發展靠跨域整合」,他認為如何在學生時代培養跨領域與終生學習的基本能力與態度,是學校最重要的任務。他也特別分享,不需要擔心新行業的出現,網路科技日新月異,催生了更新穎的資源與授課方式,幫助人類可以終生學習。在職涯發展上,自學力是必須的常態,師生互動共同成長,才有機會邁向「自學力大學」!

   佛光大學何卓飛校長以佛光自身的特色,開創「佛光自學力大學」為目標,鼓勵每一位學者要有合作與互助的態度,教育是整個社會的責任,當人人都有自學認知,社會就會更加進步。

   渴望學習的動機是自學的前提。上午第一場次以「自學理論」為主軸,依序為:國立臺灣大學師資培育中心王秀槐教授發表〈用3R翻轉教室:師資培育課程翻轉教學的設計與實踐〉,佛光大學宗教學研究所許鶴齡教授與談;朝陽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陳玫伶教授發表〈啟發課堂學習動機提昇自學力〉,明新科技大學旅館管理與廚藝創意系梁慧中教授與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王國安教授發表〈「職人敘事」—大學專業領域融入大一國文之教學實踐〉,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張瑋儀教授與談;嘉南藥理大學藥粧生技產業學程王四切教授發表〈自學力教學實踐研究-以藥學教育分享〉,佛光大學應用經濟學系曲靜芳教授與談。主持人佛光大學林文瑛教務長總結,學習動機與問題導向是影響持續學習的關鍵,而自學力的前提必須要對學習產生熱忱,因此,擁有學習動力就是擁有自學力的開始。

 教師與學生的共同學習建立在自學力與自學態度。以「自學力教學」貫穿下午第二場次的進行,依序為: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創新創業教育中心陳建志教授發表〈設計思考法操作,導入跨領域課程〉,國立金門大學護理學系劉薏蓉教授與談;亞洲大學創意商品設計學系劉芃均教授發表〈運用多元智能理論在設計課程的探究活動〉,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創意生活設計系蔡旺晉教授與談,以及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林明昌教授發表〈提問學—自學力教學策略〉,朝陽科技大學傳播藝術系安碧芸教授與談。主持人佛光大學社會學暨社會工作學系陳憶芬教授總結說,學習內容需要與學生的生命有所連結,只要教學用對方法,學生就會主動持續學習。

 最後由佛光大學傅昭銘副校長引言「如何建構『佛光自學力大學』」,傅副校長勉勵與會來賓能夠建構自我的自學力,不只學生要有自學力,當老師與家長更要有自我學習的能力與態度,傅副校長引用商標的特色鼓勵自學力的學習內容與目標要有進步性、新穎性以及應用性。

   「2021第二屆『跨域自學力』線上學術研討會」有多元領域的學者針對「自學力」相關研究進行精彩的論點及分享,分別從各自的專業領域提供理論與教學實務的建構方法;同時許多學者也將教學實踐上遇到的可行、限制與可改進之處,以後設的方式分析說明,提供自學力教學實踐研究未來的多元開展可能。

   主持人佛光大學中文系林明昌教授總結,自學策略是有師自通以及無師自通的綜合體,如果缺乏自學力,自主學習就會成為災難。本次研討會共有182人參與,「自學力」是全台灣非常重視的議題。未來佛光大學以「自學力」為中心,發展臺灣「自學力大學」,甚至是世界「自學力大學」的願景,又更加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