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 Guang University

:::

【Guest Lecture】Prof. Shibata Mikio: Japanese Buddhism in Taiwan during the Colonial Period

校外專家專題演講-

本次邀請前柴田幹夫教授(Shibata Mikio,日本新潟大學現代社会文化研究科副教授,於今年3月榮退。)至本中心,一起探討日治時期台灣的日本佛教!

演講主題:
(1)12/22(三)日治時期台灣的日本佛教-以淨土眞宗為中心
(2)12/23(四)日治時期台灣的日本佛教-以其他的日本佛教教團為中心


柴田教授學術專長為東洋史、近代中日中交流史、佛教史學,從他長期參與龍谷大學東洋史學研究會、東洋史研究會、龍谷史學會、孫文研究會、内藤湖南研究會,可以一窺其研究興趣。同時因研究西本願寺法主大谷光瑞而和兩岸學者廣結善緣。擔任新潟大學國際(留學)中心職務期間,主要負責中國大陸學生工作,提攜後進不遺餘力。時常來回臺海兩岸,從事文化、學術、教育等各方面的工作。
由於柴田與兩岸學界的關係,在屆齡榮退之際友人、故舊、門生發起編撰《佛教、歷史、留學交流視角下的近代東亞和日本:柴田教授退休紀念文集》(博揚文化,2021年8月)。內容涵蓋近代日本與兩岸佛教關係史、中國近代史、中日文化交流、留學生關係、日本與臺灣史等諸多面向,從而總結出柴田教授在兩岸學界人脈與相關研究領域。


註:如校外人士欲參與本次講座且欲自行開車前往本校者,請於活動前三天向本中心申報車輛通行,逾時不候。

這是一張圖片

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