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教學院辦「雲水賦」歲末感恩音樂會 以音樂饗宴溫暖人心

  • 2022-12-26
  • 佛光大學圖資處
歲末將至,佛光大學佛教學院日前舉行「『雲水賦』歲末感恩音樂會」,由眾多外籍學生自發策畫、組隊表演,旨在向這年以來的眾多良緣表示感謝。佛教學院學生有許多來自美國、瑞典、印度、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印歐語系地區,聖誕節為其重要節慶,故音樂會也融入濃厚的西方色彩,節目內容包容萬象,供養法樂,給人歡喜。佛光大學校長何卓飛及校長夫人、人事室主任賴寶琇主任、創科院院長謝元富、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主任汪雅婷、佛教學院院長郭朝順教授、鄭維儀主任、宗玉媺教授、陳一標教授、曾稚棉教授、覺冠法師、蘇南望傑教授、簡瑞瑤教授、慧勤法師、妙迦法師等師長蒞臨,超過百人參與

佛光大學校長何卓飛致詞道,佛教學院是一個真正跨領域學習的學院,學生臥虎藏龍、多才多藝,深獲全校師生的肯定。歲末感恩音樂會的舉辧,符應星雲大師提倡的「給人歡喜」的精神,佛教學院充滿自由的氣息,真正落實了人間佛教的理念。

箏樂團以〈金蛇詠春〉等曲目為音樂會揭開序幕,由覺冠法師、張婷雅老師等19人演出。其餘節目有:游晏婷演奏小提琴〈海頓:皇帝弦樂四重奏〉等,知文法師演奏古琴〈良宵引〉,潘氏映雪誦唸越南文佛號,「芊澄派」演奏鋼琴、二胡,演霙法師等3人將〈生僻字〉等抖音歌曲改編為佛教意涵,陳麗慧等3人表演黃梅調〈戲鳳〉,Charie演唱〈Part of Your World〉,慧典法師、慧居法師、慧合法師、慧申法師、慧懷法師等5人以印度傳統樂器合奏〈佛光山之歌〉。

覺冠法師表示,箏樂團是以學習佛曲為主,在樂團中體現星雲大師所說「眾緣和合」、「諸事圓滿」,講求團隊分工,教學生體認與人配合的重要,不求突出自己,方能演奏出自然、悅眾的樂音,藉此長養身心。

有學生表示,就如古代有很多文人、僧人多才多藝,音樂的陶冶有療癒生活課業壓力之效,且佛曲能淨心。自從學習佛法後,會比較理解、觀察自己,了解如何與人配合才能使音樂和諧。覺冠法師指出這便是引導學生理解眾緣和合之義。

來自香港、現就讀碩士中文班一年級的譚偉姬是音樂會策畫者,有感於佛教學系的國際生眾多,個個身懷才藝,卻少有發揮的機會,故藉此歲末年終、聖誕節前夕,與系學會一起籌備音樂會,希望達到以法樂供眾、師生同歡的目的。

擔任主持人、現就讀碩士英文班一年級的Lewis表示,剛入學時由於美國與台灣的文化差異,不太適應佛教學院的共住學習模式,但現在已漸漸融入,也體會到這裡是研究漢文佛典的理想環境;在師長及學長的協助下,越來越能感受到佛大校園的真善美。

院秘書林芷瑜帶領孩子石芊涵、石嘉澄一同上台演奏,隊名戲稱「芊澄派」。她表示,孩子雖不是佛教學系的學生,但常參與佛教學系的活動,與這裡建立親切的關係,「這輩子第一次有機會與孩子同台演出,是很難得可貴的回憶!」

音樂會的尾聲,何校長、校長夫人及全體師生一起歡喜共舞,共同迎接2023年「仁和安康 富樂吉祥」新年的到來。



「雲水賦」歲末感恩音樂會大合照。


佛光大學何卓飛校長致詞,表示佛教學院是一個真正跨領域學習的學院,學生臥虎藏龍、多才多藝,深獲全校師生的肯定。



佛教學院郭朝順院長致詞,表示音樂會是由眾多外籍學生自發策畫、組隊表演,旨在向這年以來的眾多良緣表示感謝。


佛光大學人事室賴寶琇主任致詞。




佛光大學創科院謝元富院長致詞。


佛光大學未樂系汪雅婷主任致詞。



佛教學系鄭維儀主任協助貴賓致詞英文翻譯。


佛光大學何卓飛校長與夫人朱家慧女士蒞臨。

佛光大學創科院謝院長()與佛教學院郭院長()


佛光大學雲水書院曾稚棉主任()與未樂系汪雅婷主任()


雲水書院箏樂團帶來〈金蛇詠春〉、〈千聲佛〉、〈婆羅門引〉等佛曲為音樂會揭開序幕。



雲水書院箏樂團由覺冠法師帶領演出。


知文法師演奏由古琴家夏一峰先生傳譜之〈良宵引〉。


游晏婷獨奏小提琴,也與演霙法師單簧管一起演奏〈悲慘世界〉。





潘氏映雪以越南文梵唱莊嚴的佛號。


佛教學院秘書林芷瑜帶著孩子石芊涵、石嘉澄同台演出。


石芊涵鋼琴獨奏〈風之通道〉。



院秘書林芷瑜與石嘉澄分別以鋼琴、二胡合奏〈風居住的街道〉;石嘉澄也獨奏〈戰馬奔騰〉。


演霙法師、鄧葶涓、鄧葶愉將熱門的抖音曲目〈生僻字〉改編為佛教意涵的歌詞,結合柳琴、琵琶演出。

陳麗慧、陳瑪鈴、萬彰惠以黃梅調演出〈戲鳳〉。


陳瑪鈴演出〈戲鳳〉的大牛一角。


張瓊文、王妙如、譚偉姬、吉彥儒分別以梆笛、鼓、古箏、鋼琴,營造一連串猶「浮光」的音樂饗宴。


Charie演唱迪士尼動畫《小美人魚》主題曲“Part of Your World“



慧典法師、慧居法師、慧合法師、慧申法師、慧懷法師以印度傳統樂器演出〈佛光之歌〉。


佛光大學何卓飛校長頒發感謝函予全體演出者。

主持人由香港籍譚偉姬()、美國籍Lewis()擔任。

音樂會穿插摸彩環節,驚喜第一抽由校長抽中校長夫人的53號,十分有默契。


佛教學院郭朝順院長加碼送出超大好禮。


音樂會進入尾聲、何卓飛校長、朱家慧校長夫人、郭朝順院長、謝元富院長等,與同學一起於 “AI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 中舞動。

音樂會進入尾聲,人事室賴寶琇主任與同學一起於 “AI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 (round two) 中舞動。


音樂會工作人員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