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光山百萬人興學大悲懺法會恢復 五千信徒齊聚佛大沐浴佛恩

  • 2023-03-12
  • 佛光大學

     在疫情的影響下,連續兩年未在佛大校園內舉辦百萬人興學大悲懺法會,終於在今(12)日於佛光大學再次啟動大型的「佛光山百萬人興學大悲懺法會」。校園裡相當熱鬧,充滿佛光山各道場和分別院的興學委員們,破百輛遊覽車、上下午兩場共有超過五千位信眾參與盛會,沐浴佛恩,齊心為世界平安祈福。 
 

      法會禮請佛光山寺副住持慧倫法師主法,而佛光大學校長何卓飛與學校主管、教職同仁及百位學生義工全程參與法會,佛光大學執行董事永本法師、佛光山功德主會會長滿益法師及佛光山蘭陽別院住持妙勤法師皆齊聚一堂,盡心盡力迎接所有佛光山的興學委員到來,感謝四方大眾對學校教育事業的護持。
 

     法會開始前,佛光大學校長何卓飛首先致詞表示,歷經兩年終於又能舉辦百萬人興學大悲懺法會,今天佛大用好天氣,以及盛開的櫻花迎接所有興學委員的到來。何校長特別分享在星雲大師最後的囑咐一書中,提到大師第一關心的是功德主信眾的平安幸福,此外最重要的是要對海內外的教育要給予最好的支持,何校長再次感謝百萬人的興學委員對學校的發心護持,傳遞人間佛教,讓所有學生們能如此優質的環境中安心學習。在實習、在資源、在海外學習上,更常常受到所有各地功德主的照顧,深刻體會,感恩在心。何卓飛校長也特地跟各位創辦人報告,在少子化下,佛光大學招生表現依舊不凡,且今年又榮獲人力銀行公佈企業最愛東部私立大學第一名,顯示企業與家長肯定的好口碑。而佛大的每一位老師及學生,也很爭氣努力,他也特別分享,今年佛教系有兩位學生獲德國海德堡科學人文研究院錄取擔任研究助理;而最近蔬食系吳仕文老師參加全球最大廚藝賽更奪雙金奬的好成績等等。
 

     佛光大學執行董事永本法師表示,佛光大學除了是星雲大師創辦與歷屆教職員的努力經營外,最需要感謝的是所有功德主,星雲大師曾說「我一生沒有留下什麼,我留下的是佛教的文化教育事業。」作為佛教弟子要如何秉持星雲大師的事業,讓教育事業遠遠留長,這就是身為弟子對於星雲大師最好的緬懷。當各位發心捐助教育事業就是善心,對教育事業的負責,而此舉會累積福報的!四大菩薩中最受歡迎的就是觀世音菩薩,在大悲懺裡,所有懺文都是觀世音菩薩的發願,如「願我速知一切法、願我早得智慧眼、願我早得越苦海」等等,行願對佛教弟子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星雲大師曾發願如果能建寺必定普門大開,二十年後大師終於建立第一座普門寺,師父的行願就如各位在追求菩薩行願的實踐,也因此希望透過百萬人興學大悲懺法會,讓各位身心靈都能得到清淨,透過菩薩的行願增福增慧,更希望透過大家共修的力量,祈願佛光山的教育事業能夠淵遠留長!
 

     佛光山功德主會會長滿益法師表示,星雲大師雖然圓寂,但他的精神永不滅,星雲大師常說我是佛,其實就是佛陀證道以後說的,以此鼓勵所有佛光人。因此今天滿益法師以「我是佛光山,大家都是佛光山」精神分享之,現在大家所承擔的弘法立身的工作是共同承擔的,雖然經歷很多因緣,我們在教育上做了很多的努力,很多人問在少子化時代,為什麼辦學校,即使辦得很辛苦,只要這個學校存在,大家就要繼續努力實踐人間佛教、教育事業,相信能帶給社會更好的人才,也會為各位福德增長。各位菩薩發心奉獻來自四方,非常感動大家都有菩薩行走的精神,大家要持續秉持「我是佛光山」的心念,繼續護持學校,推動人間佛教。
 

     在今天這樣一個因緣殊勝的日子裡,佛光山副住持慧倫法師主法完後,以「一切時中,念念自見」與大家開示,萬法皆從心生,心無所住,隨處解脫,本無障礙。 如果能這樣,無論處在哪個時空,你每個念頭都不會執著。諸佛菩薩相遇於此,在佛光山大學有無窮的甘露法水,你的心有沒有打開呢?「菩薩清涼月,常遊畢竟空」只要心清淨了,撥開烏雲,就能看見心中的明月,這就是為什麼有的人能得到菩薩的感應,有的人無法得到菩薩的感應。最後以努力自見莫悠悠,後念忽絕一世休用法語與在場的所有功德主結緣。 

 

     每年大悲懺法會中都會舉辦義賣活動,現場現場相當熱鬧,除有佛光大學研發處領軍同學,義賣佛大好物的多元商品外,還有今年新推出的「米特米餅」,以及三好學社的同學們自發準備的茶水,供現場的功德主們飲用。 今年的大悲懺法會在佛光大學的祈求下,一整天萬里晴空,櫻花盛開,圓滿結束。佛大何卓飛校長、傅昭銘副校長夫婦今日全程參與法會,而全體教職員與百位學生義工包含蔬食系、佛教學系、三好學社、急救社等社團,懷著感恩的心全程投入,誠懇邀請所有信眾要經常回來大家捐資興建的大學看看,不只是這一天來佛大,隨時歡迎大家回來,也相約明年的大悲懺法會不見不散!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