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光中文新春第一炮 登峯涉川研究生學術研討會

  • 2020-01-16
  • 佛光大學

日前,佛光大學中文與應用學系研究生學會,舉辦「登峯涉川研究生學術研討會」。本次研討會不同於以往的舉辦模式,由佛大中文系研究生學會全權主辦,還特別邀請北市大、中央、台師大等學校的研究生,因此特別命名「登峯涉川研究生學術研討會」。研討會內容多元包含,佛學與文學、經學與文學、古代與當代、戲曲與民歌及台灣文學等五大類。
 
人文學院蕭麗華院長表示,這屆研究生研討會是歷年來辦得最好的一屆!除有多校的作品發表,甚至還有深圳國學班交換生參與其中。也勉勵同學們做學問要像登高峯、涉大川一般辛苦努力付出才會有收穫。蕭院長也特別指出論文寫作的問題,建議單篇小論文最好「小題大作」才能深入,選題最好能有新材料新方法下的視野,能跨界跨領域往往可產生新視野。
 
開場是由佛大博士班戴羽禎同學發表了一篇題目為〈敦煌藝術中之大乘經典意涵以《維摩詰經變圖》為例〉的論文,這是她去年到中國西北師範大學擔任交換生回來之後所寫的一篇論文,體現了她在擔任交換生這段期間開闊了的視野,也顯示了她在學術方面更深一層的高度。
 
論文發表持續一整天,下午更發表了十六篇,內容精彩絕倫、字字珠璣。值得一提的是,現任研究生學會廖會長及前任會長郭俊郁兩位也同時在這場研討會中發表了論文,充分展現了佛光中文研究生學會對學術的重視。
 
中文系簡文志主任鼓勵大家,除了遵循中文系良好的傳統外,也希望同學們多參加外校的學術研討會或者嘗試期刊投稿,以提升自己在學術方面的能力。希望同學們注意學術論文規範,明年度也會持續開放外校參與,希望同學們可以多多往外校與國際研討會發展,同時為系也為校爭光,並為自己拓展國際視野。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