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光大學舉辦全球首部《中國佛教文學史》  新書發表會

  • 2022-03-21
  • 佛光大學
(21)日佛光大學及佛光文化出版在佛大校本部舉辦—全球首部《中國佛教文學史》新書發表會。由佛大人文學院院長蕭麗華教授啟動,網羅全國佛教文學研究的專家學者共22人,在四年合力下共同編寫,終完成史無前例的巨作《中國佛教文學史》上冊,可謂百年文壇盛事。


而此書發表也轟動國內外佛教界與文學界,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佛光出版社社長滿觀法師、蘭陽別院住持妙勤法師、宜蘭縣佛教會理事長(蘭陽之家執行長)妙志法師、中興大學林仁昱教授、胡素華博士、許聖和教授、佛光大學校長何卓飛領銜校內師長等出席參與新書表會,一同見證歷經百年後佛教文學的新里程碑!

《中國佛教文學史》彙整並梳理了佛教東傳一千多年以來,由佛經翻譯文學、僧人文學創作和文人佛教文學作品交融互涉所產生的文學流變和脈絡,經過學者專家長時間的仔細討論和字斟句酌,是一部適合普羅大眾閱讀、具大專教育程度的文學史參考書籍,不僅彌補了中國文學傳統對於佛教文學的忽視,也圓滿許多做佛教文學研究者的心願。

會中何卓飛校長指出,《中國佛教文學史》由佛光大學人文學院院長蕭麗華教授號召撰寫,本書在編撰之初,即定位為「大學基礎教育用書」,因此內容力求簡易明白,章節編列綱舉目張,兼顧了學術研究的品質與佛學基本知識的內容。未來也會持續貫徹「系所學術專業與佛學結合」的理念,呼應著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善用教育力量弘揚佛法的「人間佛教」精神。

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也應邀發表演說,提及星雲大師非常關注佛教文學,數年前聽說大陸武漢大學的吳光正教授要撰寫包含佛教、道教、伊斯蘭教等宗教的《中國宗教文學史》鉅著時,立即於佛光山朝山會舘為吳教授準備房間,並提供一切資源,讓吳教授安心寫作長達一年。當南開大學的佛教文學研究大家孫昌武教授來山訪問時,他滿心喜悅的接待,熱切地和孫教授討論「佛教文學」的可能發展性,在在顯示星雲大師對佛教文學的重視和期許。

主導《中國佛教文學史》規劃與撰寫的佛光大學人文學院蕭麗華院長表示,《中國佛教文學史》的出版,除了彌補傳統中國文學史不讀佛教文學的遺憾,也開拓了中國文學史的新視野,希望藉此提供佛教文學學術交流的平台,讓佛教文學的智慧光芒得以古今輝映,代代相傳。蕭院長也預告下冊將在下半年度出版問世,歡迎對佛教文學有興趣的民眾或學者關注佛光大學,此書訂購詳情請上博客來搜尋。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