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大雲水書院素描成果展 「畫」說人生佛理

  • 2019-01-30
  • 佛光大學
  (佛光大學佛教學系/報導)佛光大學佛教學系雲水書院在本學期設立「素描工作坊」,邀請南華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前系主任謝碧娥老師蒞臨講授,約二十名大學生與研究生參與,並在學期末舉行「點的意象」成果展。

路過佛光大學雲水軒中庭的師生,一個個不禁發出「哇!這是」的讚嘆。透過佈滿各種文字消息的佈告欄,霎乎一個早晨,便翻為炭筆畫牆,雖然沒有文字卻趣味橫生,令經過的師生,再忙,都會忍不住駐足,思索每件畫作的主題;當他們的目光游移到畫作下方的主題牌時,都會豁然開朗而笑。

謝碧娥老師說,每件炭筆畫作「指月悟心」、「秋天的落葉」、「千年輪迴」、「夢幻」、「天女散花」、「無常」,個個主題「畫」說人生佛理,在學期尾聲乍然在系上展出,就是為了給大家歡喜!在生活中的所有事物都可以化約為點線面,「你能發現生活中有哪些『點』的意象嗎?」同學在謝老師的引導下,彷彿能體會經典所描述的覺悟者用視覺感官「遊戲世間」的意境。

參與此次課程的學生都表示非常有收穫,其中來自義大利的Giulia說,「雖然自己沒藝術天份,但我發現畫畫可以把自我潑灑在紙面,無論快樂與否,最後都是一種美麗的過程!」。而出身自印度沙彌學園的釋乘迦也特別分享,「我們身邊的每一個東西都可以當藝術品,所以人生其實是很豐富的,只要願意打開眼睛去接受吧!」


This is an image
佛教學系雲水書院「素描工作坊」,禮請南華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前系主任謝碧娥老師蒞臨講授。

This is an image
右為來自義大利的Giulia,專注凝聽謝碧娥老師指導
This is an image
印度沙彌學園的釋乘迦專心作畫。

This is an image
每件炭筆畫作,個個主題融入佛教意趣而深邃。

This is an image
經過的師生,都會忍不住駐足,思索每件畫作的主題。

This is an image
同學們下課一起觀賞畫作,討論箇中意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