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學術無距離  2021年第四屆「近世東亞佛教的文獻和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圓滿落幕

  • 2021-06-01
  • 佛光大學
(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宜蘭礁溪報導)5月29日至30日由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主辦、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協辦第四屆「近世東亞佛教的文獻和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美、德、韓、陸、港、臺等地學者共發表23篇論文,立基在珍稀文獻材料,開啟近世東亞佛教的深度研究,主題圍繞在禪與密、佛教與儒耶、中美之間等,研究方法包羅歷史學、語言學、文獻學、思想史等,地域涵蓋韓國、越南、西夏、雲南、臺灣等,從民間到帝王宮闕,重構此時期佛教人物、著述與地域的複雜面。線上九十餘名學者嘉賓踴躍與會。

「感謝大家參與,成就在疫情下辦研討會的善緣!」佛光大學董事長暨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代表佛光山在5月29日開幕式表示,佛光大學成立佛教學院,讓佛教跨出寺院進入高等教育界共享其博大精深的內涵,是星雲大師的心願;提到佛光大學樂於服務學界,搭建交流平台。佛光大學楊朝祥校長接著提到,佛光大學雖是社會一般大學,但重視佛教研究,並試將佛教融入不同領域以提升其特殊與創新性,與社會知識和應用緊密結合。

「近世東亞佛教的文獻和研究計畫」總主持人為政治大學哲學系林鎮國名譽教授,由中央研究院文哲所廖肇亨研究員、佛光大學佛教學系黃繹勳教授協同主持。2016年開啟計畫以來,透過工作坊、研討會等平台,連袂海內外學界,對中心蒐集逾百冊散佚於東亞各地的十六至十八世紀「明清佛教珍稀文獻」進行龐大整理工程。第四屆研討會本擬在2020年舉行,因疫情影響而延至今年,並採視訊會議形式。研討議題與視角再次翻新,探討之議題更形清晰。
會中首先進行由中心與佛光文化合作2020至2021年出版《近世東亞佛教文獻與研究叢刊》第四~六輯新書發表,東京大學、國際日本文化研究中心末木文美士名譽教授於新書發表會上,以日僧鳳潭僧濬對江戶佛教唯心式信仰之反省並暗合二十世紀批判佛教的立場為例,指出新史料的發掘有利於揭開近世非主流的重要佛教思想。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李忠達助理教授與成功大學歷史系李貴民兼任助理教授,分享參與中心的文獻搜集與點校研究心得;而李貴民教授受邀在佛光大學帶領讀書會,引進越南佛教最新研究,得到更多越南青年學子關注。
綜合座談上,萬金川教授表示,近世的藏密、耶穌會與漢傳佛教間的互相滲透是被忽視的話題,成為此屆會議關注的焦點,也是禮請此領域專家北京清華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高等研究所沈衛榮教授作專題演講的旨意。沈提到,透過西夏文獻釐清元朝盛衰史實,點出歷史研究不應繞開文本尤其是語言學徑路的重要性。林鎮國教授進一步肯定,佛光大學透過龐大文獻的搜集與點校出版,儼然在國際豎立「東亞近世佛教文獻研究」旗幟。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簡凱廷教授亦表示,歷屆青年學者發表的題目「大大脫離了以往舊的選題範式,這顯示佛研中心在推進近世佛教研究上已對年輕學者起了一定的作用,從國際競爭的角度來說,這是臺灣佛教學界的驕傲!」美國亞利桑那大學教授暨佛教研究中心吳疆主任也肯定道,青年論壇延續不斷,培養堅實接班隊伍。

萬金川教授表示,第四屆為此研究計畫之階段圓滿,中心仍支持學界分頭繼續深化議題,近世東亞佛教文獻和研究的計畫,雖已圓滿,但中心服務學界研究的心意,以及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對中心的資金支持,從未改變,「我始終認為,這是一個絕佳的組合」。並分享中心已開展佛教跨學科的研究計畫,正進行佛教與心理學對話的工作坊,將發展成研討會,與廣大社會、學界分享研究成果。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