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宜蘭最亮眼的綠色大學 愛上佛大步雲的點點明星

  • 2023-05-16
  • 佛光大學
 
(圖/ 通識教育中心、雲來書院、樂活產業學系)佛光大學是綠色大學,校內十六亭橋下的「步雲逵」步道,也是全國賞螢最佳環境教育場域。步道中螢火蟲發出無數點點螢光,好像點綴在夜空中的閃爍燈海。前日,書院師生共同在步雲逵夜觀與賞螢,讚嘆生命之美。

本校多年來與新北市崇德國小專業螢火蟲教學團隊合作生態調查,並共同推動綠色大學課程「螢火蟲棲地保育教育」。步雲逵步道濕度高,後段植被茂密,林相層次豐富遮蔽度高,孕育許多節肢、軟體等無脊椎動物。這皆為螢科幼蟲的主要食物來源,是理想的螢火蟲棲息地。歷年45月份期間,紋胸黑翅螢是為優勢種,數量最多,亦最具賞螢的潛力。此外,尚有擬紋螢、大端黑螢、褐胸脈翅螢、梭德氏脈翅螢及水生的黃緣螢共6種。幼蟲山窗螢、紅胸窗螢共2種,累計記錄到58種。

通識教育委員會執行長傅昭銘副校長闡述,本校以書院式精緻型大學為發展特色,強調溫馨校園、全人教育、終生學習。學院和書院雙軌並行下,打破宿舍的框架,讓學生們能體驗書院獨有的文化及內涵。通識中心盧慶雄主任表示,師生共同參與綠色大學課程「螢火蟲棲地保育教育」,經由專業解說與體驗學習,讓學生們愛上步雲逵的點點明星。建立師生對校園的地方認同感與歸屬感,培養環境素養。

社會學暨社會工作學系施怡廷老師擔任雲來書院山長,她說明環境教育也是一種生命教育。她表示當我們停下匆忙的腳步,會發現周圍有許多生命,默默地展現牠們生命光芒。在與螢火蟲相遇的夜晚,在師生心中昇起尊重生命、友善環境、生態保育等信念。從關懷自己、關懷他人、關懷社會、關懷環境之三好校園,以生命教育作為推動全校式環境教育之基礎。

最後,樂活產業學系周鴻騰老師解說,大學是永續發展重要的實踐基地。本校綠色大學特色之一,乃是強化學生三生、三好、三品教育,擴充至人與動物和生態系之間的良善關係,推廣健康與永續的生活方式。本校多年來推動綠色大學課程與永續生活實驗室教學實踐研究。透過跨域教學實踐研究、課程與教學方法、校際合作等,為全體師生提供新的體驗式學習。同時鏈結永續發展目標(USR x SDGs),培育學生進行永續創新專題探究。

佛光大學遵循國家環境教育綱領所揭櫫「地球唯一、環境正義、世代福祉、永續發展」之理念,當下與未來著力發展四季不同的綠色大學課程與永續生活實驗室教學主題,持續強化師生永續核心能力,為實踐負責任環境行為而努力。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步雲逵步道共記錄到5屬8種螢火蟲 (攝影者:蔡岳霖、蘇建榮、張志遠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