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從佛教學與心理學 探討情緒、創傷、煩惱面面觀

  • 2020-11-05
  • 佛光大學

         日前,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雲水軒舉行主辦佛教學與心理學跨領域對談2」,以情緒、創傷、煩惱的覺察與評量為主題。特別邀請佛教學系陳一標教授和心理系龔怡文教授針對此主題進行專業分享。
 

         龔怡文老師從健康心理學、臨床心理學、災難心理學等角度,探討壓力源與創傷事件,並說明為何以壓力會造成身心反應,至經歷重大創傷時的身心反應及調整的過程。龔老師也進一步指出創傷是一種遭逢重大事件撼動的正常反應,並不是一種病,大部分的人都能調適過來,但是需要時間以及良好的陪伴;只有少數的人才會形成真正的心理疾病,需要加以治療。
 

         而陳一標老師則從佛教唯識學說明「煩惱」的地位、定義。他表示唯識學「五位百法」:「心法、心所有法、色法、心不相應行法、心不相應行法」的基本內容,再以佛教對於善、惡、無記(指非善非惡)的看法,說明佛教的目的,是轉雜染成善,最後以轉識成智為目標。他也闡述心理學所謂的「壓力」,可能是一種苦受,但是這一種沒有善惡的感受,它是與第六識相應的,可能對應佛教經典所說的憂、悲、苦、惱或者逼迫等相關。
 

         但陳老師指出,佛教的「煩惱」概念,與其說是心理學的情緒概念,其實更應當理解為一種倫理概念,因為佛教主張,如果個人能深刻了解內在心識的作用,達到深刻的自我省思,發揚相對於煩惱心所的善心所,時時思擇為善去惡,如此則會不斷地淨化自身業力,最後再通過轉識成智的過程,才能達成佛的人格理想。
 

         『當人的存在信念被重大事件撼動才會產生創傷反應』是創傷心理學所預設的基模理論,兩位老師就其專業分享後,也持有不同的意見爭論。面對不同型態的創傷,是否須有基於不同文化背景,而發展出不同方式處理與治療模式。而佛教學與心理學,對於個人生命遇到困境時,能否一起為受苦的人們,共同發展出更為恰當、有效以促進身心靈之健康和諧的方法。
 

         會中激起熱烈的討論與反思,而此次對談中,首次使用Youtube線上直播,讓更多對此議題有興趣的民眾能踴躍參與,許多參與此對談的學生覺得收穫良多,認知自己的煩惱的根源從何處而生,以及該如何克服,斷除它的方向,也期待類似對談,能夠持續辦下去。
          
         下一時間的精采與談,將於12月1日晚間6:30,主題是「性格、原型與阿賴耶識」,由心理系黃國彰及佛教系郭朝順兩位老師負責引言。歡迎有興趣的同學踴躍參與,雲水軒不見不散!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