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歡喜因緣 開創2019大學校長論壇交流結盟新模式

  • 2019-11-12
  • 佛光大學

  (徐明珠、牛隆光、李育昀/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系列報導)對世界創造價值、為全人類帶來歡喜,大學責無旁貸。2019大學校長論壇在以往之基礎上,成為來自歐洲、美洲、澳洲亞洲地區之佛教大學交流平台今年持續深耕佛教教育國際化,締造日本皇學館大學與佛光大學等25組之大學簽訂合作交流意向書,樹立大學校長論壇建立合作、結盟之新模式。

  奉創辦人星雲大師指示,籌畫大學校長論壇倡議、著力甚深的佛光大學董事會董事長暨南華大學董事會副董事慈惠法師表示,不同於以往今年首次舉辧分論壇、簽訂合作意向書,其目的是針對不同主題進行多元、深入的討論,提升廣度與深度,並安排有各校的簡介,使不同學校能夠認識彼此,進而媒合不同大學間之交流與結盟,總共促成了二十五組大學之間締盟,2019大學校長論壇來到了一個嶄新的里程碑。

  她回憶,2007年,大師就積極辦理大學校長論壇,那時是在揚州鑑真圖書館舉辦,只是舉辦地點是文教機構,並非大學而已。慈惠法師說,創辦人星雲大師舉辦論壇是著眼於服務的角度,也就是佛教講的發心,製造一個因緣和平台,讓佛教背景的大學,彼此能夠有結緣、建立友誼與交流的機會,可見創辦人的想法已經全然落實了。

  對於佛光山系統大學總校長暨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之主題演講「佛教大學治理--以佛光大學為例,聽到與會校長之好評,她說:「把佛教背景大學應走之路點得清楚,校長畢竟是教育專家,教育視野遍及全世界,接觸面廣,今年做了完善的安排,來自幾十個家的校長與學者,討論得很熱烈今年論壇成功的地方,可為往後大學校長論壇埋下非常好的種子。

  慈惠法師指出,今年25組學校簽訂合作意向書,讓明年有意願參與的學校更放心,甚至覺得可以來此交流。每個學校都有其特色,每校校長也各有其智慧和經驗及成就,促成他們相聚一堂,互相學習與觀摩,幫助佛教大學走得更有智慧。

  佛光山大學實踐人間佛教,講求「四給」,先自我要求給別人,表示善意,尤其代表,要能放得下。大學校長論壇就是三好四給」的實踐,看起來是為人服務,但與會者來此,看到我們的學生,服務別人也會有好感,替我們大學老師學生3個讚!」慈惠師父打趣的說。

  百萬人捐資興學,20年人間佛教實踐,使命是淨化社會,佛教大學皆能聚集,聯繫、交往和交流,吸收到全世界的資訊是歡喜的事,海外法師與當地的學校聯繫,甚至還陪他們回來參加,既是因緣,也是資源使我們有機會成為全世界大學的一份子

  依照過去慈惠師父籌辦活動之經驗她提到,一般而言,上軌道需要費時5年,但佛光山辦之大學校長論壇進入第四年,已經明顯看到活動之成效,感謝楊朝祥總校長所領導之團隊及佛光山系統大學之成員,佛光山系統世界各道場,從第一屆開始,即不斷努力並累積經驗,每年將論壇辦理的有聲有色,終讓第四屆看到顯著成果。佛光山系統大學「每年懷著新年的心情辦論壇」,今年展現的一切,參與者投入、欲罷不能,為未來奠定良好之基礎,正是創辦人星雲大師所提倡的「集體創作」。

  回顧大學校長論壇從第一屆開始,摸索走到今天。不管之前認不認識人生最可貴的是大家的相遇,慈惠師父感性的說道,是個歡喜的相遇,是好因好緣,佛教講人生無常美好的會過去,不好的也會過去記住曾經擁有過美好的,就足夠這一生懷念了!」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