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綠色校園永續發展 佛光大學牌誌結合故事行銷

  • 2021-01-04
  • 佛光大學

    (未樂系/報導)佛光大學位於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山上,海拔約430公尺,坐擁山與海之自然生態資源,擁有多樣化的森林景觀。早晨鳥瞰廣闊的蘭陽平原及孤懸外海的龜山島。於各個季節在校園內都能看到花朵綻放,隨處可見森林資源與具有食用價值的野菜。佛光大學自2000年創校以來,校地建置安全的水土保持工程設施、種植適於當地氣候條件之原生林木,使佛光大學成為人人皆知安全、健康、永續的綠色大學。

    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周鴻騰助理教授參考國際綠色大學推動生活實驗室(living lab)的相關案例,嘗試將國際經驗應用於佛光校園中實踐。以森林資源為導向,選定善耕園作為永續生活實驗室場域,指導學生主動調查佛光校園「水土保持工程、校園移動污染源PM2.5監測」最終將成果發表到環境教育學術與實務研討會。

    佛光大學校園廣闊、自然生態資源豐富,因此產生了設計解說牌誌的需求。牌誌依功能區分為解說牌誌及管理牌誌。解說牌誌針對佛光大學的生態、人文資源、山、海、地等景觀,依照其特性或演進過程給予解說,版面運用文案搭配、照片、手繪圖稿,以正確、清晰、精簡之原則進行撰文編輯。而管理牌誌則分為指示、警告、管制、意象,設置地點、訊息表達、色彩運用、造形規格、材質等因素均詳慎列入考慮。擺放地點以不破壞景觀為重,考量管理維護及是否能讓遊客充分明瞭的原則。

    以教學行動研究之教學方法,是應用國家公園解說牌誌規劃與設計流程,結合參與式設計概念並融入多樣化鷹架策略,整合業師、設計者、學生在上下學期的專業課程中互動溝通,不斷提升新的認知獲得牌誌文案詮釋經驗。

佛光大學,解說,牌誌

    解說牌誌的參與式設計,激發師生拓展視野及思考的無限可能。解說牌誌設計並非平鋪直述圖鑑內容,而是考量整體牌誌與校園解說服務系統,帶領學生創作有意義的解說牌誌作品,讓校園自然與人文資源更有價值也讓遊客與校園產生連結,透過牌誌分享校園故事,解說經驗將成為具有地方感的故事行銷。

    綠色大學跨領域推廣課程,將環保與永續相關內涵與案例,融入專業課程與通識課程中。綠色大學之講題包括:全面推廣環境永續教育案例經驗、校園生態與環境品質營造、力行節能減碳之綠色生活與共享經濟i-Rent機車、落實校園安全衛生管理與防災、建立綠色大學管理系統等。佛光大學遵循國家環境教育綱領所揭櫫「地球唯一、環境正義、世代福祉、永續發展」之理念,並期待持續強化永續核心能力,為實踐負責任環境行為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