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賀!2022 佛大周鴻騰老師 獲永續教學實踐競賽銀獎

  • 2022-11-21
  • 佛光大學

 

(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報導)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周鴻騰老師參與2022年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與中鼎教育基金會共同舉辦「2022永續教學實踐與成果競賽」榮獲全國第二名。

周老師曾於2021年永續教學實踐競賽榮獲全國優勝獎(《救荒本草》歷史故事融入耐逆境可食植物實作教學研究),今年2022年再次參賽榮獲全國第二名(仿生案例融入環境解說實務)。同時榮獲2022年國立宜蘭大學傑出校友獎、工學院傑出校友獎、環境工程系友楷模等三獎。

周老師表示一般解說員在一趟解說行程中,會介紹將近15-30種動植物,然而學習者常聽了後面卻忘了前面,回家後什麼都忘了。如何呈現精緻有意義的解說,讓學習者有所啟發,進而了解師法自然仿生學與SDGs(4-優質教育、8-就業與經濟成長、15-保育陸域生物多樣性)

因此,周老師邀請三富休閒農場張孟哲經理、陳漢欽講師等業師群,擔任協同師資進行授課。以解說練習、專題實作、產學共編解說教材與審閱等人才培育方式,使課程結合理論與實務,教學內容更貼近休閒農業實際需求現況。包括:(1)讓學生們了解聯合國主張以及體認 SDGs已經是世界共通的語言。(2)將 SDGs 融入課程內容中,分析臺灣永續教育脈絡與實際案例,建構其專業知識。(3)運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與產學合作計畫資源,以一條龍教學法提升學生永續技能與情意、縮短學用落差與接軌職涯。

周老師引導大學生探詢仿生學的四步驟乃是:(1)在戶外欣賞生物生存本能與生態系的運作(親生命性、欣賞自然的美感)、(2)觀察某些特定的物種與生態系(自然觀察者智能)、(3)類推聯想與跨領域仿生設計(仿生聯想、跨域共學、學習遷移)、(4)反思人類與環境間的相處之道(厚生、護生、共生)。

引導大學生能依循著仿生發明家思考、探索、解決問題的技巧。促進大學生具有仿生類推聯想的能力,進而能學以致用於設計環境解說教材教法,產出之成果內建成為農場營運的環境解說方案。周老師將研究成果發表後也期待透過北中南東區域教學實踐分享機制,推廣至有意提升解說員專業增能之公部門與民間環境學習中心,為學習師法自然仿生學與SDGs永續教育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