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130師參與共識營 學院、書院求銜接

  • 2022-08-24
  • 佛光大學

​佛光大學教師共識營8月24日在德香樓B104舉辦,主題為「作夥預約我們的新未來」,共有130位師長及一、二級主管共襄盛舉。

​110學年度因為疫情影響,共識營改為線上舉辦。今年則又改為實體舉辦,重新恢復正常的校園活動。但是,仍舊要求與會老師保持社交距離,謹守會場防疫措施。

會議首先在佛光山宗長心保師父及董事長慈惠法師的錄影致詞下展開,心保法師談及創辦人星雲大師辦學的教育理念和勉勵師長們團結面對嚴峻的招生環境和提升校務,慈惠師父以「開山」為主題的分享,期勉老師以和諧歡喜的心,營造好的教學工作環境之下,為次教師共識營拉開序幕。

​上午的會議由校長及兩個副校長致詞展開,何卓飛校長期勉師長們如萬物共振物理原理,齊心秉著善的信念共同朝向永續發展邁進;傅昭銘副校長詳盡的說明學院書院雙軸目前的執行和未來推動;藍順德副校長語重心長的激勵全體師長們都能同心協力、突破困境,共同來面對如雪崩的招生現況。

  下午的場次包括林信華教務長說明教務處將以服務為工作的重點;研擬設置數位學習專班;許鶴齡學務長則介紹學務全新團隊及新型態學生服務中心和校安中心;賴宗福研發長針對產學能量制度面進行改革說明,將啟動團隊作戰模式,提升產學能量;陳尚懋國際長強調接下來要擴大境外招生,透過海外三習強化師生交流。全新的工作團隊,在何卓飛校長帶領下,以三好、四給的精神,將為佛光大學帶來新氣象。

  在校長、副校長及四位一級主管發表治校及未來部門發展重點後,各學院和通識委員也分別針對特色營造、生源永續、教學創新、全程輔導、產學攜手、國際鏈結進行分組討論,並在討論後進行分享報告。在學院和通委會分享當中,樂活產業學院提出降低學生轉學退學率的方式和對於弱勢學生輔導措施;創意與科技學院就跨領域專才師資成立科技創新與創意實踐學程,連結在地服務,爭取產學計畫;管理學院則凸顯商管學程和運動與健康促進學程雙主軸,以特色招生,培養教師發展第二專長;社會科學院將會以各系特色與專業結合融入社區,強化在地鏈結;佛教學院透過佛光山國內外分院道場連結,擴大招生面向,培育佛教雙語人才,以整合共授教學模式,增添課程豐厚內容;通識教育則強調橋接書院,以博雅書院課程和通識微學分作為銜接,並與三生教育相呼應。

​綜合座談時,與會老師也提出問題,談到未來推動的導師制度、數位學習專班和境外專班的差異,還有詢問學校發展功能型身心靈健康學院的初步構想,以及大一至大四不分系的可能性等問題。

​最後,何卓飛校長再次強調如果老師有任何對學校成長有助益的想法,要盡量提出,讓學校可以研究,大家齊心一起往前衝,為佛光大學永續發展共同努力。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