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2020佛光永續生活實驗室與國際生交流成果豐碩

  • 2020-01-22
  • 佛光大學
        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持續推動「大學與社會永續教育」,對應永續發展目標(SDGs)之精神,包含健康福祉、陸域生態、教育品質,以森林資源為導向,選定善耕園作為永續生活實驗室場域,推動永續生活實驗室(Living Lab),把傳統在實驗室模擬的環境轉變為在現實生活中建立真實的實驗環境。透過整合研究、課程、教學方法、社區參與或國際交流,為師生提供新的體驗式學習空間。
 
        周鴻騰老師參考國外大學生活實驗室的案例,包含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華盛頓大學、伊利諾伊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康乃爾大學及加州大學。國際上生活實驗室的類型分類為四種類型:「校園到校園」、「校園到市場」、「市場到校園」及「市場推向市場」。周鴻騰老師推動的佛光永續生活實驗室課程,諸如:農林療育、原生野菜飲膳、草本植物保健產品開發、森林益康與樂活旅遊,從校園到校園、校園到市場,是師生共同教學與研發的生活實驗室。

        此外,由未樂系何振盛主任安排,邀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兼亞太研究英語碩士學程劉曉鵬主任,進行三個國家學生之間的交流。周鴻騰老師與劉曉鵬主任共同主持學生發表與交流。William Bradford談到美國新墨西哥州電影業的再生與發展,目前NetflixNBC Universal計劃在未來十年內在新墨西哥州進行大規模業務擴展。Grace Chang論及美國的大水壩拆除對環境的影響,拆除美國河流上游的許多水壩,人們又可以重新看到野生動植物,生態環境又恢復了昔日的多樣性。Jordi Mallol Sala談到西班牙鄉村的復興,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私人投資者和家庭看到了農村地區房產價格低廉的新機會,這是重新安置工業和恢復廢棄村莊生活的新機會。Calvin Chow論及德國二戰後的復興及其人民的認同感(歷史視覺化觀點),從黃金二十年代的德國創新和德國歷史上最黑暗的一章,到對德國身份的重塑及其對當今社會的長期影響。

        未樂系的優秀學生廖偉如同學回顧在校園微型創業,從企劃、競標、籌備等過程,都是團隊相互合作。茶G合作社的「茶」代表茶飲,「G」代表雞蛋仔,「合作社」則是以一個親民的古早味店名,帶給大家一種親切感。藉由每個人所學專業和不一樣的社會經驗共同激發出最美的火花。王乙籲同學則展示佛光校園善耕園中的獨居蜂旅館生態監測結果,善耕園內的獨居蜂族群數量穩定,其中以蜾臝、青條花蜂、木蜂、蘆蜂等較常發現,另外作物上的害蟲多半以斜紋夜盜蛾、甜菜夜蛾、小菜蛾為主,且在獨居蜂所構築的育兒室中也有發現相關蛾類的幼蟲。黃俊逸同學分享星源茶園裡品茶師的修煉,種植茶樹、製茶、開設茶行,到評茶都是台灣茶文化的體現。茶葉品茗教學、苦茶油生態、手工綠茶冰淇淋DIY以及兩天一夜的深度旅遊-製茶流程與製作。       

   其中校內的國際學生表示,非常喜愛佛光大學的學習環境,嘗試用中英文作口頭報告,對臺灣的文化與蘭陽生態與人文有深入的了解。四位同學共同表示,首次用英文交流簡報,有別於平常的會話英語,除了導師的帶領之外需要自學更多的專業知識,才有辦法讓台下的師生了解自己努力的成果,深刻體會「台上10分鐘,台下10年功」的意境。聆聽到政大劉教授與國際學生們的肯定,加上彼此之間能夠互相學習和回饋,非常有成就感!也謝謝師長們給予機會與專業培育!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