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創辦人星雲大師典範永存  佛光大學教職員生160人回山悼念

  • 2023-02-08
  • 佛光大學

                     佛光大學創辦人星雲大師25日捨報圓寂,令人震驚與不捨。今日(7日)由佛光山教團系統大學總校長楊朝祥及佛光大學校長何卓飛,偕同校內教職同仁以及學生共160人回山悼念。董事長慈惠師父也隨後與師生接心開示,緬懷大師一生對教育的堅持、對佛光大學師生的關懷。

                    雖正值寒假期間,但創辦人圓寂消息傳出之後,校內許多老師、同學紛紛在社群媒體表達不捨及追悼之意,並希望能回山弔唁。

                     楊總校長及何校長在第一時間,召集行政團隊規劃校內圖書館及官網設置紀念專區,並在13日大師圓寂讚頌典禮開始為期一週,定調為蔬食追悼活動週,後續也會陸續辦理大師佛學與教育學術研討會及相關體育運動紀念活動;而學校教職員生也會分4批回山上弔唁,以表對大師的景仰。

                    首批由楊總校長及何校長率隊回山悼念,計有5台校車共160位師長、職員同仁及學生隨團回山,誠心表達對大師的感謝及敬仰之意。

                   董事長慈惠法師在談話中提到創辦人對教育的重視,從創立佛光山初期就發心,以一百元辦大學為號召,讓所有的人都有能力,也有機會來做善事。大師認為要做善事,需要讓人不煩惱、不後悔、沒有負擔,因此以每人每月捐一百元來興辦大學為號召,集大衆之力,開啓了辦學之路。這在當時慈惠法師眼裡看來天方夜譚的任務,如今因為大師的堅持,及所有人用心的執行,到現在將近三十年了,我們發現,當時大師發起這一百元辦學是多麼有遠見,其力量是多麼強大!
一百元的捐獻,不但可以讓人心生歡喜,進而帶動他人形成善的循環,又可成就大事。
即使現下經濟環境衰弱,但百萬人募款仍然穩定持續不間斷,這是當時沒想到的結果,也說明大師能發掘人性之美,並非有錢人才能做善事,而是讓每一個人都可以擁有做善事的能力及信念,這也是一種社會教育。
                         慈惠法師也勉勵大家,要廣結善緣、多與人為善,一定會有正向的力量反饋;也要如大師長期與病為友,遇到挫折困敗也不要自怨自艾,勇往直前、保持善念,一定讓自己的人生更豐富美好。

                         楊總校長表示,知道大師圓寂消息雖然不捨,但他認為大師並沒有離開我們,大師一生都在弘揚佛法,所以他相信大師很快就會乘願再來。他提到當初在七十歲時萌生退休之意,但是大師對他說:「我九十歲都沒退休,你才七十歲怎能退休?」他也就繼續為推動教育、推動人間佛法而努力。

                       創辦人想要辦一所讓所有學生可以安心就學的學校,不要因為經濟負擔而無法接受教育,因此佛光山有好苗子計畫,只要是經濟弱勢狀況的家庭,孩子是努力認真向學的,佛光山就能一路資助,從幼兒園一直到念博士為止。佛光大學長期就都是比照國立大學收費標準,來減輕學子家庭的負擔。

                       何校長也說,創辦人留給大學的典範太多了,很多地方值得我們去學習。星雲大師一生心繫教育,為了讓貧苦學子能讀書,不惜傾注所有、無怨無悔也不求任何回饋。當初宜蘭沒有大學,創辦人就是一步一步的規劃推動,由百萬人百元捐資興學開始籌設,再加上義賣一筆字籌款,佛光大學就在這樣披荊斬棘、蓽路藍縷的堅持努力下誕生。
我們感念創辦人對佛光大學的支持,未來全校教職員生也會感念大師之恩澤,會自我期許,繼續努力辦學,以不負創辦人以及百萬功德主們對佛光大學的期待。

                         隨校長回山參加悼念的傳播學系學士班三年級陸佑樺同學說,得知星雲大師圓寂的消息萬般不捨,感念星雲大師創辦大學,讓無數人可以受到良好的教育,可以更踏實的走在人生道路上,更是所有佛光學子的學習典範,透過慈惠法師的開示,讓我們知道在面對人生中的困境時,要學習大師保持著樂觀的態度去面對。心理學系四年級許毓芝同學表示,大師教誨深深刻在心中,一個正念就會影響眾人,一個善舉就能讓更多的人得到幸福,感謝能與星雲大師結緣,會持續將這份善緣繼續傳播出去,一起回報社會,她自己是社團幹部,在帶領社團或是在生活上,都將繼續實踐三好及四給的精神,努力促成善的循環。

000


2

3

1

4